別在晚上吃水果!中醫師陳旺全66歲「健檢零紅字」:做對4件事,順時養健康

時報周刊提供

現年66歲的立生中醫診所院長陳旺全,對於自己零紅字的健檢報告,相當自豪。不少同業、病患問他怎麼做到的?他說,只要遵循老祖宗「順時養生」原則,自然有好元氣。

任何疑難雜症到陳旺全手裡,他總能抽絲剝繭、仔細推敲,找到最好的藥方,替病人解除病痛。提到自己能有如此精準醫術,他謙虛地講:「很多知識都是從病患、教授及實習醫師身上學來的。」

陳旺全喜歡思考、研究,看診時,對病患的提問都仔細聆聽、觀察,當病患陳述吃了XX食物後,反而加重病情;他牢記在腦海裡,晚上回家做功課,翻閱典籍、古老藥方,下次碰到同樣病患時,可更精準用藥,並提醒病患哪些東西不能吃。

一次又一次的經驗,30、40年來,陳旺全腦海裡累積龐大資料庫,任何問題都難不倒他。陳旺全為了病患努力研究中醫,也讓他開始重視養生,他打趣地說:「以前根本不會注意健康,當幾年醫師後,覺得醫師也要養生,不然如何說服患者?」

剛開始行醫時,有些病患會先打開診間門探頭看一下,陳旺全以為病患等得不耐煩;跟病患熟悉後才告訴他,先前探頭是想要看看醫師的狀況。他恍然大悟,中醫師教民眾如何養生,若自己健康一堆問題,不就自砸招牌嗎?

注重飲食 烏髮好膚質

從那時候開始,陳旺全展開全方位保養,遵循24節氣調養身體,30幾年下來,體重一直維持在75公斤,最令病患稱羨的是,一頭黑髮、光滑無斑的好膚質。「其實,最讓我引以自豪的是,健檢報告零紅字。」說完,陳旺全露出得意的笑容。

養生並不難,難的是「執行力」。陳旺全說,很多人都知道要保養,卻無法克制吃的欲望,以致愈來愈放縱自己,最後一發不可收拾。「我的養生法則很簡單,就是順時保養,強化免疫系統,遠離疾病。

數十年來,陳旺全每天早上一定喝1杯果汁,用蘋果加牛奶打成汁,有時用芭樂或櫻桃;喝果汁後,再搭配兩片吐司加蛋,有時吃吐司夾新鮮魚肉或肉片。午餐則吃得簡單,2、3樣蔬菜加一點瘦肉。晚餐6點前吃完,而且只吃蔬菜。

吃當令蔬果外,陳旺全說,現代人吃東西太快,囫圇吞棗,影響消化功能及腸胃運轉。他表示,咀嚼很重要,他每一口飯或菜,一定會在嘴巴裡咬35下才下嚥,幫助消化外,咀嚼過程中,可刺激頸部及腦部神經系統,增加頭頸部循環。

時報周刊提供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