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也不給錢!外科醫師:一個驗屍病歷讓我看到人性的黑暗

死也不給錢!外科醫師:一個驗屍病歷讓我看到人性的黑暗

前幾天接到病歷室來電,法官(還是檢察官)要查某本病歷,基於可能的醫療糾紛預防,病歷室先打來提醒我。

一聽到這種事,我相信每個醫師一定會立刻跳起來,先瞭解這個病人是誰,再確認和自己有沒有關係。

我發現這個案子是一名癌末的病人,前年底因為全身黃疸來掛急診,被當日值班的我收治住院。由於腫瘤已經擴散全身,不可能用手術切除,所以我幫他做了繞道手術,解決因為腫瘤壓迫造成的膽道與腸道阻塞後,就轉給腫瘤科醫師打化療。

看病歷紀錄,他在我幫他手術後的半年,還有持續在腫瘤科門診追蹤,所以我很有把握,不管法官(或檢察官)查扣病歷的目的為何,應該都跟我沒有關係。雖然說病人來來去去,我實在記不得每一個人,不過對他,我特別有印象......

中年男性,一個人來看診,沒有家屬。

通常這種和癌症生死相關的大事,我都會要求家屬前來,也常會隔離病人,先讓家屬有心理準備。

幾天後,他的太太來醫院,看起來知識水準沒有很高,不過這不重要,我必須很清楚地讓她知道,她老公可能來日無多......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有一天在我跟太太解釋病情時,他衝到護理站來罵我:「有什麼事直接跟我講!我太太不懂!!」

雖然被罵得有點沒頭沒腦,不過我可以接受,或許是為了保護家人,不希望他們被這些負面消息打倒,我覺得他是一個重家庭不怕死的男子漢。

於是接下來的幾天,我對他的病情毫不隱瞞,繞道手術非常成功,我還特別提醒他:趁這段日子把未完的心事了一了。

之後他就不在我這裡看診,以腫瘤內科的治療為主。

有一天開某個研討會,剛好遇到固定合作的腫瘤科醫師,告訴他先前發生有人來查扣病歷這回事。

「你說那個病人啊!我知道,沒關係,檢查官是要驗屍用的!」

腫瘤科醫師娓娓道來的故事,讓我接下來的幾分鐘驚呆了......

「我原本和你一樣,覺得他應該是沒什麼錢,老婆又什麼都不懂,很可憐。但其實他是南部的大地主,土地房子一大堆......他老婆每次在我門診,就是問我他還能活多久,可以領多少錢?

「所以他都不讓他老婆知道病情......」

「最後一次看診時,我預料狀況不好,才建議他去急診等住院,可能要啟動後續安寧療護。但等出了診間後,他老婆又折回來問我:老公還要多久才會死?

最後他沒有去掛急診,去一個沒人知道的地方上吊自殺。他說,只要我是自殺,我老婆就領不到保險!!!

所以檢查官應該只是相驗這部份,需要之前的病歷做參考......」

故事聽完,我呆坐在椅子上,原本自認為身經百戰,再沒有任何光怪陸離的事可以打動我,然而人性的黑暗,永遠在出其不意時,狠狠讓你知道,自己還單純的跟白兔一般

本文獲傅志遠 醫師(Peter Fu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傅志遠 醫師(Peter Fu )

外傷急症外科醫師、臺灣外傷醫學會副祕書長、教育部部定外科學助理教授、文字創作者。

行醫多年,始終以救治外傷與急重症病患為職志,2012 年起更站上外科急診的前線戰場,見證生命的力量與奇蹟,同時深刻觀察人性。歷任多家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目前服務於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並對醫學教育與臨床研究充滿熱忱。

以筆名 Peter Fu 經營的人氣部落格:「急症外傷外科的大小事」,為 2011 年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最佳生活綜合類首獎,部落格文章上千篇,累積人氣突破 187 萬人。同年年底出版第一本散文集《拚命/一個急症外科醫師的生死筆記》,2013 年續出版《醫生,不醫死:急診室的20個凝視與思考》,道盡外科醫師在生命第一線所見的甘苦冷暖,同時省思醫療體系的掙扎及醫病間的糾結關係,皆獲得熱烈迴響。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