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情萬種的老爺山莊

  • 2017-01-12
  • 瀏覽數4,394
  • 收藏

從2009年開始,我養成了一個習慣。

在休假日,我會騎著自行車,從台北市內湖大湖山莊街,爬10%左右坡度的山路,騎到汐止常青山莊,沿著產業道路,直到6百公尺左右高度的五指山,全程約9.2公里,只有我的心跳聲和喘氣聲。

在全身汗流浹背後,我會順著原路滑下山,這路程中我還有個習慣,就是在約480公尺高度的同心亭,停留眺望。

這裡視野非常寬廣,不會被樹叢遮住,樹林前方是汐止的老爺山莊,後方是汐止、五堵、七堵及基隆的谷地。我喜歡把車停在這裡凝視連綿的山脈,伴隨著山風、鳥鳴。

我還有第三個習慣,我會拿出手機,用照相模式,拍下老爺山莊跟綿延的谷地。

七年來,不知看過了多少次的雲海、日出、風雨、雲霧,最特別的,當然是2016年一月霸王級寒流引發的大雪,我忍著寒風刺骨騎上山,拍下百年難得的五指山雪景,也算是我每周騎程的最大收穫。

停在這裡欣賞風景,總會讓我想起三國演義的卷頭詞,楊慎的《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