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對想辭職的下屬,這些行為都是「無效安撫」!主管如何用追擊管理留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對想辭職的下屬,這些行為都是「無效安撫」!主管如何用追擊管理留才

對想辭職的下屬,這些行為都是「無效安撫」!主管如何用追擊管理留才
主管在知道同仁產生離職念頭後,通常會找同仁了解原因、安撫並慰留,但時常沒有效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河泉
摘要

1.主管在知道同仁產生離職念頭後,通常會找同仁了解原因、安撫並慰留,但時常沒有效果。最大的問題是,主管自我感覺良好。

2.要成功滅掉同仁的離職念頭,主管可以透過「追擊管理」,給予正面回饋、持續關懷、讓同仁產生歸屬感,而不是談完一次就覺得事情已經解決。

3.本文提供3個情境,主管可參考文中對話,遇到同仁提出想離職時,幫助你成功安撫同仁。

一位主管很沮喪的跟我說:「我有位很優秀的部屬,最近想離職,我跟他談過了,他還是執意要走!」

主管接著說:「我覺得很疑惑的是,我對他提出的想法都給過建議,也安撫過他了,但他仍然要走,究竟是為什麼?」

主管慰留同仁,常常淪為「無效的安撫」

為什麼主管都說了,也做了,仍然沒有什麼效果?最大的問題就是,主管常會自我感覺良好,總覺得「我有跟你談過」,所以你就應該要接受。

廣告

卻不曾去想,慰留人的過程中,是不是有談到重點、產生效果,以致同仁無感,甚至產生不滿。主管的慰留,因而淪為無效的安撫。

以下就用3個實際案例,來看如何運用「追擊管理」,達成有效的慰留。 

1.讓同仁一天比一天更好,增加同仁的工作成就感

好的主管,不會只想著完成公司目標,還必須要兼顧同仁發展。只有同仁覺得自己有成就和進步時,才會更願意投入工作。

【離職案例】同仁覺得工作很多很雜

許多年輕世代欠缺經驗,離職的原因之一是覺得工作很多、很雜,跟主管反應了以後,會有下列2種正反面的結果:

廣告

同仁:「主管我想離職!」
主管:「你做得好好的,為什麼想離職?」
同仁:「我覺得自己的事情很多、很雜,不知道該怎麼辦?」

(X)主管習慣的負面安撫方法:

「每個人事情都很多,自己要想辦法解決,不然就去找你同事討論,別只會說離職!」

「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不是只有你才這樣!辭呈你先拿回去!」

「年輕人不要只會抱怨,要會設法找出方法,再多待一下,你就會發現工作的樂趣。」 

同仁內心的OS:這些大道理我也知道啊,說了一堆廢話,我仍舊不知道怎麼解決?還是離職好了。

(O)主管比較正面的安撫方法:

「我很高興你願意跟我說這些,很對不起這陣子忽視了你的這些問題。讓我們討論一下你目前的工作狀況,哪些工作份量太重?哪些比較雜亂?先讓我聽聽看,然後我們一起來想解決辦法!」

如果這樣說,同仁就會覺得好過多了,因為有2點原因:

A.年輕同仁可能只是需要親切的指點和溫馨提醒。

B.他們不是不願做,只是缺乏頭緒和正確的引導。

2.讓同仁覺得被重視,激發同仁的自主性

這年頭年輕人不喜歡被限制,他們希望擁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主管可以在「公司規定」和「同仁個性」中拿捏,找到雙方都接受的平衡點。

【離職案例】同仁覺得工作跟他想的不一樣,限制太多無法發揮所長

對自己的期許很高的年輕世代,離職原因之一是覺得工作受限、無法發揮,跟主管反應了以後,主管會有2種正反面的回應: 

同仁:「主管我想離職!」
主管:「為什麼?」
同仁:「我覺得這個工作跟我想的不一樣,工作限制太多,沒有什麼可以發揮的地方,留下來好像也沒什麼意義!」

(X)主管習慣的負面安撫方法:

「工作本來就不會跟我們想的一樣,年輕人不要太好高騖遠,動不動就想離職!」

「工作都是先求有,再求好,一步一腳印,年輕人不要急!」

「工作有規定、被限制很正常,慢慢做你就習慣了,現在外面景氣歹歹,別急著離職!」

同仁內心OS:就知道跟你說沒用,只會講一堆道理,還是離職好了。

(O)主管較正面的安撫方法: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我剛進來公司的時候,也覺得公司規定一大堆、綁手綁腳的。現在雖然已經改善很多,但很感謝你告訴我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我們來聊一下,你覺得哪些規定和限制對你造成困擾?我們來想看看該怎麼解決?我很欣賞你的主動積極,如果讓你有多一些決定權或空間,你覺得呢?」

如果這樣說,會讓同仁覺得被主管理解,內心也會好過很多,因為這2點原因:

A.年輕人不習慣被限制,主管要讓他們知道「必須有規定的原因」及「規定有調整的空間」。

B.製造氛圍,讓年輕人擁有自主權,就是可以「主動提案增加效率的機會」。

3.讓同仁心情舒服,產生對公司的歸屬感

讓同仁心情舒服,並不是指工作內容讓他舒服,而是主管必須展現出,同仁覺得你有真心想解決的誠懇態度。

【離職案例】同仁覺得每天都在做小事,這個工作不是我要的

同仁:「我覺得這個工作不是我要的,每天只是做一些固定的小事,做起來很無聊,不知道為什麼要來上班?」

(X)主管習慣的負面安撫回應:

「幹嘛這樣想呢?英雄都是從做小事開始,固定的工作也沒有什麼不好,年輕人別想這麼多了!」

「小事情才好啊,我也好想做小事,只是沒有得做!你說是吧?」

「不要只會想東想西,先把目前該做的做好再說,辭呈拿走,短期內我不想再看到!」

同仁內心OS:說了半天,我還是得繼續做這些小事,主管完全不懂我在講什麼,還是離職好了。

(O)主管較正面的安撫回應:

「先坐下來說,讓我了解一下你所謂的小事有哪些?看看是不是工作真的很枯燥無聊?」

「這些小事,其實有它的用意,任何時候你覺得不清楚,都可以來找我,我會解釋給你聽。」

「如果你覺得有些流程可以簡化,很希望你能告訴我。除了這些事情,也不妨讓我知道,你看到其他你想做的工作時,你會怎麼完成這些事?」

如果這樣說,會讓同仁覺得很被尊重,心情好過多了,因為這3點原因:

A.讓同仁覺得自己被尊重。

B.讓同仁知道這些小事背後的目的和意義,讓他們知道為何而戰。

C.鼓勵同仁優化流程,增加雙贏的機會。

追擊管理的重點:持續3階段的有感作為

如果碰到上述的離職案例,想要做到真正的追擊管理,必須持續3階段「讓同仁有感」的作為。

第一階段:同仁提出離職想法當下,主管務必第一時間給予「正面、真誠、有感」的回應,絕對不要用錯誤的官腔回應。

第二階段:在同仁提出離職的接下來一周,主管千萬不要輕忽。務必在一週內,持續追擊、觀察後續狀況,和同仁聊聊,確認對方的離職意願是否降溫。

第三階段:事發一周後到兩個月內,即使看到同仁慢慢穩定,也可請資深同仁協助照料,有任何狀況立刻回報。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領導 管理 離職 跨世代溝通 人才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
展開箭頭

台灣跨世代溝通千萬首席講師
博客來、誠品雙榜冠軍《別逼貓啃狗骨頭》作者
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王牌引導教練
台積電、鴻海、IBM、賓士、三星、SONY、華碩、中國五大銀行、台灣十六家金控指定金牌講師
澤鈺智庫總經理

實體工作坊:讓您現場解痛點,實戰做中學

台灣第一套專談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