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輝煌業績也未必讓下屬甘願追隨,那些受愛戴的領導人都做到這3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輝煌業績也未必讓下屬甘願追隨,那些受愛戴的領導人都做到這3件事

輝煌業績也未必讓下屬甘願追隨,那些受愛戴的領導人都做到這3件事
領導人能做好立功、立德、立言,便能發揮影響力,為公司、組織與社會帶來貢獻。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丁菱娟
丁菱娟專欄 2023.01.19
摘要

1.做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以利他為出發點,為社會做出貢獻,讓世人懷念、尊敬,是實踐不朽精神的表現。

2.很多自媒體、知識型網紅,都很擅長將自己的觀點,透過文字或影片大量傳播,讓更多人分享、影響更多人。

3.好的個人品牌必須具備正確的理念和價值觀,重視言行一致,讓自己的所作所為能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人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這個命題其實從古到今都有人在思考。春秋時期曾有人問魯國大夫叔孫豹何謂「不朽」? 叔孫豹認為人應該活在其他人的心裡。而活在他人心裡的方法,就是「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這就如同其人之復活,因此稱之為不朽。

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追求活在其他人的心裡,其實就是做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以利他為出發點,為社會做出貢獻,讓世人懷念、尊敬,就是實踐不朽精神。

想要做個有影響力的人,必須要思考做這3件事,透過績效、德行,以及思想啟發他人,延伸價值精神,受人懷念和尊敬。我們檢視一位好的領導者,也可以從這個角度出發。這3件事展現領導者對這個團隊、社會的貢獻度。

廣告

立功以設標竿

白話的說,對企業而言,立功就是幫公司立下汗馬功勞,拿到一份大訂單,增加營收;或是搞定某個難纏的大客戶,幫公司解決一個大難題或危機,都可以列為功績一件。企業創辦人在草創時期都具備有這樣的能力,有人甚至貢獻公司50%以上的營收,依靠創辦人的意志力與人脈,才能開展新的事業。

大企業也有這樣的明星業務人才,最大的客戶有他負責、一定比例的營收由他而來,這樣的人才在公司有一席之地。頂尖的人甚至能創造行業很難超越的門檻,為行業立下典範。

立德以成榜樣

但是除了立功之外還不夠,如果能具備好的品德操守,才會受人尊重。領導者才能塑造出不凡的組織文化,得以永續長存。立德是領導者樹立了某些規範或是行為的典範,使人仰之彌高,足以成為社會的典範,無形中也讓公司的形象、聲譽提升。

企業界像張忠謀先生樹立的誠信正直的企業文化、施振榮先生的王道哲學、嚴長壽先生的公益教育,不僅在企業經營上有其功績,也在道德標準上樹立高度與標準,在社會上產生影響力,成為行業及後進者的榜樣。

廣告

立言以傳理念

再來談立言,最常見的方式就是著書立說,透過寫文章、出書、演講等方式,將個人理念及觀點傳播出去,影響更多的人。以企業領導者而言,不論是透過公開發言發表論述,或經由內部刊物、官網傳達他的理念,都是立言的一部分。都是在影響他人,讓員工和社會得以瞭解他的理念和方向。

企業或個人品牌都該兼顧三不朽

很多自媒體、知識型網紅,都很擅長做立言這件事,將自己的觀點透過文字或影片等方式,藉由社群媒體大量的傳播,讓更多人分享、影響更多人。在數位的年代,點閱率、分享率越高的網紅,便擁有發言權。他擁有的粉絲群越大,就表示他的影響力越高。這也是為什麼在社群時代,許多年輕人都希望成為網紅的原因。 

想要經營個人品牌也一樣,也可以好好思考這3個能力:

以立功來說,必須要能夠產出好作品,累積到某個數量才會有力量;或透過得獎紀錄,得到具有象徵意義的獎項認可,才能奠定個人在領域中的地位。就像歌手、演員,都渴望獲得金曲、金鐘、金馬獎肯定,樹立個人在行業的地位。

好的個人品牌也必須具備正確的理念和價值觀,重視言行一致,讓自己的所作所為能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尤其在關鍵時刻,必須要堅持自己對受眾的承諾,畢竟粉絲是因為認同你的理念才被吸引。最主要的道德操守以及言行一致,是個人品牌力重要的一環。

不論是企業要經營品牌,或是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建立個人品牌,這三不朽是經營品牌力很重要的3根支柱。同時也像是拼圖,當3要素一一個拼接起來,影響力自然就無遠弗屆。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帶人 品牌 張忠謀 領導 影響力
丁菱娟專欄
丁菱娟專欄
丁菱娟
展開箭頭

丁菱娟,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她是創業家,也是台灣品牌公關領域的先驅。

目前擔任台灣許多新創家的導師,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共學成長,鼓勵跨代共融,相互學習。近年又創立了「影響力品牌學院」,希望幫助台灣中小企業運用品牌和公關思維讓品牌被全世界看見。

2013年獲選「亞太區CMO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至今於網路媒體及雜誌都有固定專欄,砥礪職場年輕人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也鼓勵熟年工作者活出自己的價值觀。

歡迎連絡作者: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