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等同仁說「想離開」才慰留就太晚了!主管必學4個心法,讓優秀人才不心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等同仁說「想離開」才慰留就太晚了!主管必學4個心法,讓優秀人才不心寒

等同仁說「想離開」才慰留就太晚了!主管必學4個心法,讓優秀人才不心寒
許多主管疏於關心了表現良好的同仁,萬一優秀同仁無法脫離工作低潮,主管又沒即時處理,將對組織造成莫大損失。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河泉
摘要

1.現在時代同仁離職來來去去雖然正常,如果原本令人頭痛的同仁離開,或許影響不大,但是表現優秀的同仁離開,損失將會很慘重。

2.許多主管把心思花在讓他頭痛的同仁身上,反而疏忽表現良好的同仁。萬一優秀同仁無法脫離工作低潮,對組織將會造成巨大的損失。

3.優秀同仁提辭職時,即使是主管權限無法做到的,也要表現出「為他爭取」的態度和行動,才能讓事情有轉圜的機會。

連續好幾年到這家知名的企業上課,從上到下認識不少優秀的同學,有資歷深厚的主管,也有特別被拔擢的年輕主管。

唐副理就是年輕主管的代表之一,才30出頭的他,得到上面的賞識,用很短的時間成為一個部門的副主管。

我上課前碰到唐副理,原本只是想寒暄一下,沒想到他在我身邊小聲的說:「河泉老師,跟您說個消息,我可能會離開。」我嚇了一跳,問:「為什麼?你的上頭主管知道嗎?」我心想,這麼優秀的人怎麼可能讓他離開。

廣告

唐副理眼神閃過一絲陰鬱:「有啊,已經跟經理和副總都談過,我目前離開的念頭還沒有改變。」我有點難以置信:「不會吧,你這麼優秀的人才,他們為什麼不留你?」

「他們的確跟我聊了很多,但從頭到尾都只站在公司的立場想,要我多體諒。沒有人站在我的立場,思考我要的究竟是什麼?以及深思我離開的原因,其實不是我說的那些場面話。」

人才離開,影響團隊貢獻度

聽完了這段話,我覺得相當遺憾,畢竟「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一位好主管,必須了解每個同仁對於組織的貢獻度是不同的。

現在時代同仁離職來來去去雖然正常,如果原本令人頭痛的同仁離開,或許影響不大,但是表現優秀的同仁離開,損失將會很慘重。

廣告

只是公司究竟該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讓他們願意留下來繼續為公司效力?

留住想離開的優秀人才,主管該做的4件事情

1.平常互動,就要掌握同仁情況

主管會對同仁要離職很驚訝,大多數是因為平常沒有掌握同仁的狀態,包含「工作上」及「非工作上」的狀態。

過去同仁的自主意識不那麼強,對工作的認同感和投入度非常高,主管只要注意「工作上」的狀態就好。如今,同仁的自主性和自我意識上升,主管對於同仁「非工作上」的狀態,必須更費心、更在意。

畢竟現在年輕世代,會因為某個小小的念頭,就決定放棄現在的工作,轉戰他處。

2.主管必須設法了解,同仁離職的真正原因

大多數人都知道,同仁說出的離職原因,大多數都不是真心話。想問出他真正想離職的原因,除了當事人、同事以外,還有3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人物,分別是:

1.直屬主管
2.人資部門
3.直屬主管的主管

我曾經在〈世界第一大廠,也面臨「高離職率」!有效留才第一步是…〉分享過,歡迎大家更深入了解這3個角色。

3.主管要避免把心思都花在「頭疼的同仁」身上

許多主管總把心思花在讓他頭痛的同仁身上,因為這些人容易製造困擾。反而會疏忽表現良好的優秀同仁,總認為這些優秀的同仁可以照顧好自己,卻忘了他們也會有低潮、失落的時候。萬一他們走不出來,對組織將會造成更大的損失。

好主管要扮演燈塔,以周期性的方式照顧每一位同仁,花在每一位身上的時間不要差太多。

以家庭為例,將能讓你輕易理解以上的敘述。許多父母認為哥哥、姐姐自己要獨立,而把心思花在弟弟、妹妹身上,等到哥哥、姐姐出狀況時,卻比弟妹還要更嚴重。

4.優秀同仁想離開,主管該有的2個細膩動作

一位好主管,必須做出以下的2個動作,讓優秀同仁更有正向的感受:

1.先肯定同仁過去的付出,承認自己沒照顧好他們

多數表現優秀的同仁,都曾經有過「為什麼我默默付出了這麼多,但卻沒有收到相應的肯定」的想法。只要這樣的念頭產生,就會出現「不知為何而戰」的心情,選擇掛冠而去。

所以主管一定要先肯定他,並承認「時間比重沒分配好,疏忽了對他的關心」,讓他們先覺得欣慰,才能創造而後談下去的空間。

2.解開優秀同仁的心結

在職場上,人們很常是「越優秀,越憂慮」,許多看起來沒問題的同仁,內心常常會有很多小劇場和故事。

主管可以放手把工作交給這些優秀同仁,但請務必保持一定程度的關心,重點「不是問工作,而是問心情」。

基於以上,主管們應該會稍微了解,這些優秀同仁想要離開的「點」在哪裡。有的同仁是覺得自己沒受重視,有的是覺得薪資沒被肯定,有的是覺得做了這麼多沒被看見,有的是覺得應該被升遷卻未果。

以上種種原因,主管能自行克服的,請盡快表現讓同仁有感覺。

即使是主管權限無法做到的,也要表現出「為他爭取」的態度和行動,才能讓同仁內心好過,讓事情有轉圜的機會。

主管想帶人帶心,就必須體會同仁的「痛」與「苦」

現在的主管不好當,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管理能耐,想做到「帶人帶心」,不妨練習下列2件事情:

1.對於表現不好的同仁,要找機會讓他說出自己的痛。

2.對於表現好的同仁,要找機會讓他說出自己的苦。

對同仁而言,能夠說出自己心中的「痛」與「苦」,情緒才能得到抒發,也容易調整好自己,繼續往公司、自己雙贏的方向邁進。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離職 帶人 留人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
展開箭頭

台灣跨世代溝通千萬首席講師
博客來、誠品雙榜冠軍《別逼貓啃狗骨頭》作者
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王牌引導教練
台積電、鴻海、IBM、賓士、三星、SONY、華碩、中國五大銀行、台灣十六家金控指定金牌講師
澤鈺智庫總經理

實體工作坊:讓您現場解痛點,實戰做中學

台灣第一套專談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