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員工能力強,團隊執行力卻很差?帶人主管該避開的一個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員工能力強,團隊執行力卻很差?帶人主管該避開的一個坑

員工能力強,團隊執行力卻很差?帶人主管該避開的一個坑
員工能力強,團隊執行力卻很差?帶人主管該避開的一個坑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麗俊
獨立觀點 2022.03.15
摘要

1.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團隊執行力不夠,有可能是你沒有將責任確實分配,而造成責任分散了。

2.避免「旁觀者效應」,除了清楚劃分各個職位的權責之外,每個專案也需指定負責人。

3.此外,也要和負責人要達成共識,當他有了承諾,就要對結果負責,這樣才能方便管理者進行追蹤。

在團隊管理當中,你有沒有發現這樣的情況:當你把某一項工作交給具體的人,那麼這項工作有人做。但你在群裡,不針對具體某一個人,發佈一項指令,等你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你會發現沒有人回應你。

等過了段時間,你去查問工作進度時,所有人都表示一無所知,並且認為這件事該由別人去做。你也無法追責。這時,很多老闆、管理者都會覺得無奈,認為自己的團隊執行力很差。認為員工沒有責任心,不能對事情的結果負責。不讓他們做,他們就不會積極主動地做。

其實很多時候並不全是下屬的問題,領導者身上也有責任。很可能是你將責任分散了。

廣告

是什麼造成了集體冷漠?

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是一個社會心理學術語,在緊急情況下,一個人在有其他人在場時,出手幫助之機會降低,援助的機率與旁觀者人數負相關。換句話說,旁觀者數量越多,他們當中任何一人進行援助之機會越低。

旁觀者效應告訴我們,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候,會產生社會抑制作用。如果現場只有一個旁觀者,會有一定的道德壓力,認為自己有一定的義務。當人數非常多時,幫助的責任就由大家承擔,造成責任分散。所有人都會認為其他人會去阻止這一事件,會忽略掉自己的責任。

組織中常見的「旁觀者效應」

那麼,旁觀者效應對我們的工作有什麼啟示?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團隊執行力不夠,也有可能是你沒有將責任確實分配,而造成責任分散了。往往人越多,越沒有人願意站出來承擔責任,責任也難以落實。正如上述,當你在群裡安排一項工作,而沒有指定負責人,那麼就會難以推動下去。

廣告

對員工個人來說,也會遇到相關的困擾。無法判斷是否該由自己負責,隨後默認不是自己的責任。對整個團隊來說,也影響了工作的正常進展。從組織層面而言,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我舉一個例子加以說明:

例如公司要邀約客戶,並且舉行一個活動。但發現截止最後日期,整個計畫基本上沒有往前推進。為什麼沒有推進?業務部認為是行銷部的責任,行銷部認為是業務部的份內之事。等快到了截止日期,才發現這項工作沒人做。這就是旁觀者效應。在一個組織中,這樣的事是司空見慣的。

如何避免「旁觀者效應」?

那麼應該怎麼做,才能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

首先從組織的層面,我們在設計組織架構的時候,要分清職責權利的邊界。職位職責應該清晰。在需要決策時,也要有清晰的流程制度,整個專案需要指定負責人。為什麼?如果在一個專案當中,一項工作需要好幾個人決策,最後決策也會變得困難。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根據手錶效應,戴1隻手錶的人知道準確的時間,同時戴2隻手錶的人便不確定幾點了。如果選了錯誤的參照,就沒有了正確的比較。所以一個計畫中,只能有1隻手錶。落實到具體的工作中,不管專案大小,就一定要有具體的負責人。層層落實時,還要明確每個參與者的工作及他負責的部分。

很多管理者也是這麼做,但發現下屬執行力還是不夠。實際上是他們漏了一個步驟,要就此工作和他本人做確認,最終達成共識。當他有了承諾,就要對結果負責,這樣才能方便管理者進行追蹤。

站在組織層面,我們不能只給責任不給權力。當我們給予了責任後,也要給執行者權力。如果老闆給責任不給權力,即便這個部門歸他管,管了以後他也做不了主。那麼事情也難以推行下去。最終會影響專案的完成進度,也影響到他的積極性。

我相信大家已經明白了,團隊沒有執行力的原因有很多。但有時候不能全怪在員工身上,而是你將責任分散了。最後,應該如何做?組織的職責權力要清晰,任何專案都要有專案PM,具體工作要落實到個人,並且要達成共識。透過一系列舉措,有利於提高團隊執行力。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不是員工執行力差,而是管理者分散了責任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旁觀者效應 專案PM 執行力差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