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特斯拉「反手冊」》結合開明和鐵血,馬斯克用15個守則養出一流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特斯拉「反手冊」》結合開明和鐵血,馬斯克用15個守則養出一流員工

特斯拉「反手冊」》結合開明和鐵血,馬斯克用15個守則養出一流員工
馬斯克當主管遇到這些情況會叫你滾!特斯拉「反手冊」列出15項重點守則。 (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撰文者:陳宣懿
管理知識內參 2021.12.14
摘要

1.「我們與眾不同,我們喜歡這樣。與眾不同讓我們可以做別人沒做的事;去做別人告訴我們是不可能的事。」員工手冊的開頭如此寫道。

2.特斯拉反手冊的15個重點,商周.com帶你一次了解。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

什麼是特斯拉「反手冊」?

特斯拉公司有著與眾不同的員工規則,「反手冊」手冊(Tesla Anti-Handbook Handbook)充滿馬斯克的風格,第一段引言就直白的寫道:「如果你想找的是1本填滿了各種政策和規則的傳統員工手冊,你是找不到的。」手冊內文用毫不修飾的文字,告訴員工:「如果你會犯蠢,或是根本是個混蛋,那麼特斯拉不需要你,慢走不送。」

特斯拉「反手冊」寫了什麼?
「反手冊」的15項重點

1.信任

我們寄予團隊中所有人許多信任與責任,並假定所有人都會做對的事。若有人違背我們的信任、怠忽職守,我們不會因為這些令人失望的人而改變方針,而是叫他們走人。

廣告

2.溝通

為了整間公司的利益考量,特斯拉所有員工都可以、也應該與他人溝通,藉此快速解決問題。你不必事先徵得許可,就可以跟各個部門的主管對話,你甚至可以直接跟馬斯克對話。要讓對的事情發生,你有義務得這麼做。

3.職責

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被賦予哪些期待,你的經理也有義務向你說明你的職責,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就問,別把「沒人告訴我」當藉口。

廣告

特斯拉每1個人的第一要務,就是使公司成功。 當你想到任何能優化我們現行做法的點子,不管是否在自己的業務範圍內,都應該勇於提出。特斯拉這間公司成功與否,你也有份。你該分享出來,否則你的想法毫無意義。

4.目標與反饋

我們鼓勵你跟主管在非正式、日常的對話中討論你的工作表現。如果你希望從主管口中得到一些反饋,就主動詢問。別等到主管主動開口,或是在公司考核中才索取反饋。

5.安全

我們非常重視安全,也希望你每天安全地返家。我們相信創造安全至上的文化,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一些聰明人善用他們良好的判斷力。意思就是:
(1)時刻保持安全意識。
(2)遵循所有安全政策和作業流程,包括穿戴必要的護具。
(3)不從事你認為不安全的工作。
(4)保持工作區域、走道淨空,尤其在生產區域。
(5)發現安全問題就告知他人。
(6)向環境健康與安全部門通報不安全或危險情況。

6.出勤

假如你是用高標準要求自己的那種人,我們會期待你能達到的「出勤守則」就是:成為團隊能仰賴的那種人、在該出現時出現。一旦你不能如期出勤,就盡快通知主管。如果你不能對出勤負責,特斯拉不適合你,你會被要求走人。

7.遲到

「你遲到了!」是學校會告訴孩子的話,這裡可不是學校。請準時上班,按表操課。我們理解交通有時會出狀況,但不會剛好發生在足球賽季期間的每個週一。

8.病假

你如果生病了就待在家,別讓其他同事也生病,並請盡快通知主管,最好在你表定的上班時間以前。你也可以使用帶薪假。

9.假期

我們知道你需要放假,所以請事先安排,獲得主管批准。請記得並非所有請假申請都會被批准,有人可能早你一步,請了同一天的假;或是在重大專案交辦前夕,也可能會暫時無法放假。

10.無故缺勤

如果你沒來上班,也沒交代原因,你就是個混蛋!你最好有個好理由能解釋自己為何無故缺勤,否則就滾吧!這種事發生1次就夠了。

11.外部雇傭關係

你可以同時從事另1份工作,只要那不影響你在特斯拉的表現,你也沒有外流任何公司機密或財產。但我們不會因此降低評估你工作表現的標準,一旦外部雇傭關係影響到你的工作表現,我們會要求你辭去另一份工作,如果你還想繼續待在特斯拉的話。

12.蠢事

如果你犯了蠢,根據情節輕重,我們可能會再給你1次機會,或是要你走人。我們有太多重要的事要做,無法浪費時間處理蠢事。如果你需要知道什麼是蠢事,這裡有些例子:
(1)偷竊或者蓄意損壞公司財產
(2)洩露機密
(3)騷擾或霸凌他人
(4)對他人身體造成傷害或訴諸暴力
(5)持有非法毒品
(6)持有炸藥、武器或火器
這些例子舉不完,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會犯蠢,那就幫我們一個忙,離開吧。

13.樂趣

我們希望你樂在工作:交到朋友、獲得成長、嘗試新鮮事。如果你在工作中找不到樂趣,你不會開心,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我們希望你認真工作,喜愛工作,並且樂在其中。

14.訂出這些守則的用意

以上這些守則的重點很簡單:成為你自己也想要有的那種同事,以你希望被對待的那種方式待人。特斯拉必須是那種讓人一早就期待去上班的公司。

15.解決疑慮

我們想要提供1個正面的工作環境,尊重每個員工的特性。
如果你有任何疑慮,請放心、開放地找任何你認為能幫上忙的人商量。如果你不確定能找誰,請聯繫人資,我們會盡力提供1個健康、充實、高效、友善的工作環境。

特斯拉「反手冊」給管理者的啟示

既然取名為「反手冊」,即是不談規定,但為什麼馬斯克又列了15項守則,要員工遵循呢?而且馬斯克過去也曾多次在內部信中,告訴員工無須理會任何不合理的規範和流程,「基本上員工可依照自己的判斷力行動,而非一味遵守公司規定;如果有不合理的規定,那就必須改變。」 例如,當員工發現自己在1場會議中毫無貢獻時,可以馬上離席。

馬斯克給員工許多彈性、獨立思考的空間,但又在反手冊訂下不可踰越的底線。可以說他是個既開明,也鐵血的人。 在這樣獨特的管理風格下,特斯拉創造出革新車款和爆炸性成長的銷量,但同樣也付出售後服務出包和其他昂貴的代價。2年前開始,特斯拉逐步修正錯誤,才開始盈利,慢慢走向比較穩定的道路。

參考資料:
The Anti-Handbook HandbookBusiness InsiderCNBC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直白 馬斯克 規則 特斯拉 反手冊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