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堆高齡員工等著安全下莊,如何發現年輕璞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一堆高齡員工等著安全下莊,如何發現年輕璞玉?

一堆高齡員工等著安全下莊,如何發現年輕璞玉?
(來源:xframe)
撰文者:李盈穎
摘要

變革管理課堂上,大同總經理何春盛分享,身為領導人,要怎樣在眾多同仁裡面找到最適人才,他說這是他的畢生管理經驗,學到就是賺到。

我教大家,可以召開一種「功能型workshop(工作坊)」,就是把企業裡面幾個重要功能的人才都各別請來,諸如業務、行銷、研發、採購、品管,最近我在做的是品管、採購的workshop。說白一點,以前的經驗告訴我,你的one down一級主管都會把人才藏起來,不想讓你看到,所以,你要把這些人都請來,讓你看得到他們,讓你有機會『點將』,與他們談話,一目瞭然。

底層員工其實有很多想法,只是沒機會講出來,這是因為組織的設計,讓領導人不會見到他們,你要花點時間去見底層。如果你不去閱兵點將,好的人才不會出現大家也都知道,在企業裡面有些人60歲就開始求安全下莊,但40歲的人還有期待,要讓他們有機會、要去提拔新秀,他們會覺得有希望;也要有智慧地安排,如何讓年輕人上來,也讓資深主管願意配合,這都有技巧。

溝通,一定要領導人親自去做,很多人不願意、也沒能力做這事,只有領導人能決定「這是人才,我要破格用他!」這裡要注意一件事,你要把你選的人才履歷再看一遍,不要只靠人力資源給你資料,要各面打聽。當這個人有能力、企圖心,我們就可以與他的主管溝通,看這個人「以企業的角度」來看,應該擺在哪裡,這是提升企業競爭力,不再只是部門的事。

廣告

至於在工作坊裡面,怎樣辨識人才呢?舉個例子,我會提出疑問,像是「我們的業務管理有什麼問題呢?」這時就會有人回饋,只要他講得有道理、不是抱怨,就可列入考察;並且,敢在這個時機與領導者溝通的,也很有勇氣。從表達能力、思維、肢體語言,都可以判斷。

當我這樣做,破格讓一些人上來,就是告訴組織每個有能力的人:「有企圖心都有機會」。當然,如果我看錯了人,我也要調整、承認失敗。當你將優秀的人晉升,也會讓上面的人警惕,不是混過就可以。任何一個老組織都有這個現象,文化的問題,需要較長時間來調整。說到底,我才不管你是誰,我們就是要把事情做好,往我們的願景移動。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才 組織 變革管理 拔擢 願景 workshop 組織與用人
商周CEO學院課堂筆記
商周CEO學院課堂筆記
商周CEO學院製作人群
展開箭頭

《商業周刊》累積30多年採訪經驗,薈萃10,000實戰個案,打造全台獨創的〈商周CEO學院〉——集結兩岸隱形冠軍、商周報導人物在此交流,客座教授群傳授經驗與心法,結合理論與實戰,培養更多企業領導人,做個打勝仗的CEO。想了解更多學程?https://bwlearning.businessweekly.com.tw/ceo-colleg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