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年頭,面試官若還不知道這3件事...小心變成「人才絕緣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這年頭,面試官若還不知道這3件事...小心變成「人才絕緣體」

這年頭,面試官若還不知道這3件事...小心變成「人才絕緣體」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河泉
摘要

1.別再認為面試官最大(無論是觀念或是呈現出的態度):別坐在會議室高高在上,甚至姍姍來遲,並且以一副指導糾正的模樣面對來面試的人。

2.面試者不是來「討一碗飯吃的」:現在的年輕人,進入公司的首要目標已經從「犧牲奉獻」轉為「自我實現」。

3.面試者也在面試公司:除了主管幫面試者打分數,面試者也在幫公司打分數。

面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自己過去擔任銀行主管,有過上千人的面試經驗,被迫學會了許多獨特的法門。

即便如此,近年來擔任顧問,或是幫企業培訓上課時,發現面試生態已經大幅改變,面試的「思維和技巧」也非改變不可。想趕快提醒負責面試的主管們,最重要的心得是「別再用傳統面試,找出合適人才」。

如果您有這三個疑惑,歡迎看下去

如果您是企業的高階或是人資主管,最近可能會遭遇許多面試的苦惱,如果您也有以下3種感覺,那麼歡迎大家不妨看看以下內容:

廣告

  1. 「為什麼這年頭來面試的人越來越少?真的是畢業生減少的關係嗎?」
  2. 「為什麼面試者的要求越來越多?而姿態越來越高?」
  3. 「為什麼明明通知,卻不來面試?明明錄取了,卻不來報到?」

有別於過去的失業觀點和勞資地位

過去「失業」在一般人的想法裡,指的是「勞動者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如今還包括了「大多數公司找不到適合的就業人才」!「失業」的困擾已經不再是勞方找不到工作,也包含公司找不到合適的人才。

我們來看看為什麼變成這樣?

過去的資方擁有絕對的優勢,勞方想要找一個好工作並且安身立命,大多數要仰觀資方的鼻息,全力配合,忍辱負重,才能緊緊的抓住一份穩定的工作。

近年來由於3個環境背景的改變,造成了勞資雙方上下地位的調整,兩方已經慢慢趨於平起平坐,三個改變如下:

廣告

1、勞工意識抬頭,勞資法令的平衡

全世界的勞工法令越來越完備,大幅修正了過去勞資不平衡的傾斜狀態,「慣老闆」的觀念已成昨日黃花。

2、經濟社會環境改變,工作的選擇性越來越多

過去老一輩的進入公司,會直接做到退休,通常有兩個主要原因:(1)選到好公司就不希望再換。(2)可選擇性其實很少。

如今想踏進就業市場的人,可選擇性越來越多,大公司未必是絕對的選擇,許多可以「追求理想」的新創公司,展現個人特質的網紅和YouTubor,反而成為首選。(如果重新來過,我可能也不會從銀行的基層認真做起)

3、經濟狀況改變,工作未必只為了養家活口

如今的家庭經濟狀況大多數穩定,除了父母仍然認真打拼以外,許多20-30歲的年輕人進入公司,已經不需要養家活口(甚至父母還會偷塞錢給已經上班的子女)也造成了「人如果有退路,誰會往前拼」,碰到不喜歡的公司,爸媽也會跳出來支持「沒關係,再換別的公司就好」。(含淚中,如果當年,我也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該多好)

面試官必須重新下載的3個思維

如果您是面試官,基於面試環境的「重大變遷」,不妨考慮重新下載「面試官思維」,準備好了之後,再踏進面試的會議室:

1、別再認為面試官最大(無論是觀念或是呈現出的態度)

傳統的面試居高臨下「賞一碗飯吃」的觀念已經過去,別坐在會議室高高在上,甚至姍姍來遲,並且以一副指導糾正的模樣面對來面試的人(這些行為可能全部會被面試者錄下來,放在網路上討論)。

2、面試者不是來「討一碗飯吃的」

現在的面試者已經不是來「找工作」,而是來「挑工作」的。扮演「公司的一顆小螺絲釘」的觀念已經過去,現在的年輕人,進入公司的首要目標已經從「犧牲奉獻」轉為「自我實現」。

3、面試者也在面試公司

即使在面試時信誓旦旦的說一定會來,當面試官決定錄取,被錄取者也不見得會依約報到。

另外,更重要的是,除了主管幫面試者打分數,面試者也會「在網路上幫公司打分數」。(如果面試官有勇氣,不妨去網路上看看他們對公司的評價,不管他們說的如何,都可能形成「外部印象」)

結語:

聰明的面試官和人資主管應該已經發現:近年來,業界整個招募生態產生重大的轉變,疫情或景氣只是小插曲,未來的大影響正陸續發生中。先了解這些人為什麼改變,同時調整公司和主管的招募思維,才能重建人力架構,找到合適的人進來,完成超難也超高的公司目標。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跨世代溝通 自我實現 面試 勞工意識抬頭 人才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
展開箭頭

台灣跨世代溝通千萬首席講師
博客來、誠品雙榜冠軍《別逼貓啃狗骨頭》作者
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王牌引導教練
台積電、鴻海、IBM、賓士、三星、SONY、華碩、中國五大銀行、台灣十六家金控指定金牌講師
澤鈺智庫總經理

實體工作坊:讓您現場解痛點,實戰做中學

台灣第一套專談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