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度目標策略好難想!怎麼訂才對?歲末年初,主管該有的3個反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年度目標策略好難想!怎麼訂才對?歲末年初,主管該有的3個反省

年度目標策略好難想!怎麼訂才對?歲末年初,主管該有的3個反省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憲誌
郭憲誌專欄 2021.01.12
摘要

1.年度策略會議已經進行了整天,各部門主管的報告卻仍像每月例行會議一般,淨是日常運作、資源衝突等「眼前問題」,而非公司下一步的競爭力及挑戰。

2.在擬定年度策略、貫徹策略執行的過程中,作為公司主管,要反省三件事:今年做錯了什麼?明年最該聚焦的工作?未來三年該往哪裡去?

會議室外一張顯眼的公告:「年度策略與檢討會議進行中,非參與會議主管請勿進入會場。」

場內排排坐的主管們,各個正襟危坐、一臉嚴肅。Peter在主席位上凝視台下同仁,心裡感到莫大的感慨和憂慮。這場策略發展和檢討會議已經進行了一整天,但是每個部門主管的報告中,卻仍是雜七雜八的日常運作困難、哪些資源衝突需要老闆協調裁示,或是競爭對手近期的市場活動頻繁、必須趕快因應……Peter心裡著急的事情卻是:如果大家的眼光都聚焦在眼前的問題,公司下一步的競爭力究竟在哪裡?

突然有一位主管舉手發言:「老闆,我覺得今天的策略會議開得有點浪費時間,報告內容與每月例行會議差異不大,除了將營運成果累積報告,重複強調、細分明年既定計畫之外,實在看不出太大差異。」他接著建議:「我建議是否先請會議召集單位,先具體定義報告內容,再開會檢討。另外,是否可以多保留時間進行討論,而不是一一報告就草草結束、會後卻未必取得共識,更別說落實執行。」

廣告

這個提議得到Peter的肯定與同意,但因為公司沒有專責策略發展的部門,因此,該由誰來重新訂定具體的報告內容?又該訂定哪些內容規範?這反而讓Peter面臨另一個尷尬的狀況……

培養主管的策略思維

與全球企業相比,台灣的企業仍以中小企業居多,企業生命週期也較短暫。這意味著,多數企業鮮少有長期策略指引發展方向。若非依賴企業主的創業精神或能力,就必須由組織在運作過程中去培養、建立一套有效的策略發展機制。也因此,坊間許多策略發展的模型與課程就變成企業內訓的寶典。但若從實務的角度而言,再棒的策略發展模型與方法,若是少了確實的執行,一切都將成為空談。

企業要有好的策略發展,最重要的是確實培養與建立主管們的策略思維。只有執行層的主管都能理解策略的重要性,也在執行過程中真心遵守策略方向,策略才不會變成企業高層打高空的一個口號!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前任執行長彭蕾曾經私下表示:「馬雲就是一個造夢者,每次他在外面演講所吹下的牛皮,老實說我們常常也是第一次聽說,但我們相信他所說的就是我們的策略與未來。所以,我們毫無懸念地盡一切力量將其實現!」

由此略見一斑,若有堅信著策略大方向的中堅主管,高度一致的策略思維所能發揮的力量,絕對是倍數的加乘效果。但若反之,則力量相互抵制、分散,絕難成事。

廣告

策略應該Top-down或Bottom up ?

每個企業都有其產業特性與文化差異,沒有一個固定的方法論或發展公式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所以,無論是由專責部門負責,或是經由跨部門的高階主管參與發展,又或者由每一個部門各自依據貼近基層與市場的需求去發展,最重要的是以下三點:

1. 策略必須是企業、員工、利益關係人共同受益成長的目標。
2. 策略必須有清楚目標與方向,並延伸具體的執行計畫。
3. 策略必須充分溝通、達成共識,而且得以討論、不斷檢討改進。

基於上述三點,企業組織中的主要領導者,包括各級主管、基層員工,甚至公司供應商、經銷夥伴,都該清楚知道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及策略目標。在大方向的指引之下,根據市場變化、動態微調策略方向,並修正每個年度的執行計畫。

高階主管該有的年終反省

因此,無論是哪一種策略發展的方法,不會影響到策略制定出來之後應該要有的執行原則,而在這樣的原則之下,作為企業的高階主管,到了每年第四季或是年終之前,應該要思考下列三件事情:

一、今年做錯了些什麼?

在策略方向與已知的計劃框架之下,今年整年的執行過程犯了哪些錯誤?從策略指導或是執行的角度,給出具體的反省,檢討策略及計畫是否有微調或是修正的必要,也可以避免在接下來的工作中不自覺地持續犯下同樣錯誤。

二、明年最該聚焦的工作?

企業的資源寶貴且有限,高階主管應該善加運用資源,投入在最關鍵的策略方向上,以驅動組織獲得最大績效、創造最有利於未來成長的基礎。所以,在每個年度開始之前,就應該重新盤點下一年度的重點,避免因為缺乏計劃,在執行過程中分散、浪費資源。

三、未來三年該往哪裡去?

即使企業已經制定了明確的策略方向與計畫,但在每個年度結束的同時,我們應該再度回顧、依據市場的變化去檢視與思考:企業的下個三年應該如何發展與因應挑戰,對於已訂定的策略進行動態的健檢。這樣一來,才能確保方向始終正確、方法持續有效、團隊一直保持高度信心!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目標 主管 策略 年度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專欄
郭憲誌
展開箭頭

郭憲誌,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博士/自由作家

曾任: 遠傳電信(股)副總經理、數聯資安(股)公司總經理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 兼任講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第十五屆理事兼資安促進會會長
中華民國資安學會產學合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教育部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 諮詢委員
經理人商學院 講師、《經理人》雜誌&「商周網站」專欄作家

更多討論請上作者個人部落格:博思講堂 https://bossthinking101.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