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低調樸素,卻被誤認成秘書⋯「不想給人壓力」領導者,怎麼穿才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想低調樸素,卻被誤認成秘書⋯「不想給人壓力」領導者,怎麼穿才對?

想低調樸素,卻被誤認成秘書⋯「不想給人壓力」領導者,怎麼穿才對?
示意圖,非當事人或特定情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20.10.01
摘要

我常被問到,形象管理做得好,是不是一定要穿得好?穿得有身份地位、獨樹一格?其實,「穿得亮眼」只是策略之一,「刻意穿得低調、不吸睛」也是一種策略。

我曾聽企業家辜濂松講述一個生活故事,故事雖然簡單,卻發人深省:他經常帶著孩子一起打高爾夫球,多年來一直打得比孩子好,直到有一天,他發現孩子打球成績突然超越他了,他心中想:「孩子長大了」;而又過了幾年,他發現孩子開始總是「輸他幾桿」,這時他知道:「孩子成熟了」!

從事形象教育多年,我常被問到:所謂形象管理做得好的人,是不是一定要外貌勝過他人:穿得好、穿得有身份地位、穿得雍容華貴、氣勢萬千,走到哪裡都魅力四射、所向披靡、獨樹一格?

「贏」只是初階,「贏輸自如」才是高手

其實,知道如何「穿得好」,僅僅只是形象管理的第一個層次,正如辜濂松先生在故事中的體會——如何從追求贏球的「長大」,到輸贏自如的「成熟」,才是形象管理的真正意義。是的,「穿得好、穿得亮眼、穿得有氣勢」只是過程與策略之一,而不是終極目標——有時「刻意穿得低調、不吸睛」也是一種策略。

廣告

例如,我有好幾位卓越的業務高手學員,因為不希望讓客戶一見面就先入為主地認為自己是來談生意的,他們在請我為其塑造形象時,反而會希望自己能夠「看起來不像個Sales」;而許多企業主、領導者,儘管身份背景顯赫,在很多場合也會因為不希望給別人壓力,而穿得簡樸低調。

這難道代表我們不需要學形象管理了嗎?當然不是!我們得先澄清一個概念:穿得「像」什麼,與「不像」什麼,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而是因人因事策略性的選擇。而相信你也同意:我們也唯有先學會怎麼贏球,接下來才可能學會控制什麼時候該贏、什麼時候該輸,對吧?換句話說,所謂的「穩贏」,不是每次都贏,而是控球技術純熟到能贏輸自如。

先學「顯」,再學「隱」;先學如何加,減才有意義

我一直認為,在形象管理領域要達到「控制自如」的境界,其過程是:先學如何「顯」,再學如何「隱」,這種有底蘊的「隱」,才是曖曖內含光的隱;也就是說,得先學如何「加」,再學如何「減」,如此有意義的「減」,減出來的結果才可能是豐富的,而非單調貧乏的。

在專業實力或身份地位尚未被認可、被尊重前,學會如何把自己的形象打點好,穿得符合自己的角色與職位,也就是看起來「像」——絕對是首要之務;而唯有專業實力、身份地位已經到達200分的程度之後,再來考慮如何策略性地讓自己看起來「像」,或「不像」——當能夠做到這個階段,就是辜先生所說的「成熟」了!

廣告

至於到底什麼是「像」,又何謂「不像」?可以從很多角度來檢視,以下就以我曾在這篇文章中與你分享過的「身」「心」「靈」作為脈絡,來一一思考「像」與「不像」:

合身:我像不像個挺拔精神/身體健康/好看魅力的人?

合身,它是形象管理最基礎的層次,是我們在挑選服裝時通常會注意到的顯性要素。的確,服裝合不合「身」,是否神采奕奕、英挺帥氣、亮麗美麗、有大將之風…是顯而易見的,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領導者請我協助他們強化形象訓練,幾乎都會從此做為切入點。

合心:我像不像這個行業/這家公司/這個職位/這個層級的人?

然而,形象只是「合身」,只是好看、有精神,對於一位領導者而言,是遠遠不夠的,你還得看起來「像」!鼓勵你在審視自我形象時,永遠記得問自己「我像不像」?例如:

我像不像這個行業的人?
我像不像這家公司的人?
我像不像是經營高階客戶的人?
我像不像這個領域的專家?
和其他人在一起時,我像不像他們的領導者?

有很多領導者告訴我,他們的痛點之一就是「跟著同層級人士參訪,客戶卻把同層級夥伴當成是老闆,而自己被當成秘書或助理」。我針對有此困擾的學員做了些研究,發現其中以女性領導者居多——這是我們常見到的場面:當男性領導人穿著西裝,女性領導人卻穿著漂亮的洋裝,這時根據一般大眾對秘書的刻板印象,女性領導人就非常容易被誤認為是秘書。

這其實不能怪客戶有眼無珠——畢竟他只是依照一般的情境,做出快速的猜測判斷;也不能怪其他同行夥伴,因為他穿得正式氣勢,也只是盡了他的本份;如果真的要找一個人來怪,那該怪的其實是自己——是你讓自己看起來不像領導人。(事實上,從這個角度來看,客戶會誤認也是無可厚非的,因為你看起來的確不像領導人啊!)

是的:無論性別與年齡,如果你在業界的名聲還沒有到達人人都知道「you are the boss」的程度,請務必讓自己看起來「像」個Boss、「就是」個Boss:如果你這個層級的人穿的是西裝/套裝,那請你一定也要穿西裝/套裝,並且在質感與剪裁上要有領導者的氣勢,就連五歲的小孩都看得出:「you are the boss」。

合靈:我像不像____的_____(空格內是你對自己的期許)?

最後,服裝還得符合你內在深處對自己的期許。例如,如果你是個溫暖專業的財務長,就讓自己看起來像「溫暖專業的財務長」;若你對自己的期待是「帶領傳統產業走向世界的領導者」,那麼就可以思考:如何透過服裝,展現出你是已經在世界舞台的領導者?

合「身」的形象,讓你看起來「好看」;
合「心」的形象,讓你看起來得體、符合社會期待,也就是看起來「像」!
合「靈」的形象,則會讓你看起來很有味道、有個人魅力——這是難以言喻的一種感受,讓你不需要靠名片,看起來除了「像」,更具有一種別人無法抗拒地想追隨你的「吸引力」!

用合身、合心、合靈為脈絡,加上「像」與「不像」作為基礎參考點,你可以很快地自我檢視,並抓出自己的該有的形象定位,接著再進一步去擴展漂亮、好看、風格…等範疇;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拼命追求漂亮、好看、風格,卻漏了「像不像」!。而關於領導者的專業穿著策略,除了「像不像」,還有另一個值得思考的關鍵,那就是「夠不夠」——待我們下次繼續探討!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形象管理 低調 領導者 穿著樸素 認錯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