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管理新典範「Netflix之道」:自由與責任並存,公司文化透明到「令人恐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管理新典範「Netflix之道」:自由與責任並存,公司文化透明到「令人恐懼」

管理新典範「Netflix之道」:自由與責任並存,公司文化透明到「令人恐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9.09
摘要

Netfli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在美國推出新書《沒有規則就是規則:Netflix與它的改造文化》。他主張「職業球隊」經營法,用高薪、高度的自由和責任塑造出Netflix的高效企業文化。這種企業文化誕生的契機是?又為何被《富比世》評論有資格成為網路時代的管理新典範「Netflix之道」?

讓人舒舒服服窩在家裡飽覽電影、影集,疫情中一位無法否認的贏家就是Netflix。2020上半年,這家影視串流公司一舉網羅跟2019一整年一樣多的新訂戶,全球總訂戶達到2億人。

9月8日,Netfli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在美國推出新書《No Rules Rules: Netflix and the Culture of Reinvention》(暫譯:沒有規則就是規則:Netflix與它的改造文化),裡頭述說了他們的旅程:如何從一間被百事達嘲笑的公司,長成現在這個打敗好萊塢、讓迪士尼和華納兄弟都群起效仿的影視娛樂巨頭?

《富比世》(Forbes)如此形容Netflix達到目前成就背後的企業文化:透明公開、去除感情干擾的冷靜、持續且快速的改造創新,並評論道,對於現在致力於打造個性與形象的種種企業來說,Netflix內部獨特的文化,幾乎難以被複製。

廣告

薪資公開、員工當面彼此互評...Netflix前高管:公司文化透明到會令人「恐懼」

正如哈斯廷斯書名所說,Netflix的規則就是沒有規則,完全依靠頂尖員工公開互相批評、建議,推動公司前進。公開透明不也是現在許多扁平化管理的公司也會採用的嗎?但Netflix的公開透明,幾乎到了「殘酷」的等級。

舉例來說,Netflix內部的年度審查過程名叫「360」,數個員工在晚餐時坐在一起,給彼此建設性回饋。一位前高管描述:「每個人都會給某個人回饋--當面、在所有人面前。一桌結束後,換到另外一桌,這個過程長達數小時,有些人會在中間哭出來,但接著他們會說:『謝謝,這些回饋讓我變得更好。』」

這是哈斯廷斯主張的「職業球隊」經營法:教練之所以帶領球隊拿到冠軍,並不是透過控制每個球員,而是放權給他們,讓他們親自執行比賽計畫,由他們為球隊的最大利益行事。

相伴而來是高薪,並且讓員工知道彼此的薪水,還會個別解釋理由,這連許多新創公司都無法做到。同時,高薪也意味著員工必須持續表現得像顆星,哈斯廷斯和前首席人才長麥考德(Patty McCord)曾在十年前被瘋傳的簡報中寫道:「如果你表現的只是剛好而已,那你將會拿到豐厚的資遣費。」目前,Netflix每年固定裁員10%。

廣告

哥倫比亞商學院教授喬納森.尼(Jonathan Knee)表達肯定,比起許多矽谷新創公司隨日子過去漸漸變得鬆散或僵化,Netflix是少數能夠良好維持「自由和責任要並進」的典範,也解釋了Netflix保持高效能的關鍵。當然,這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得起的,同一位前高管甚至形容,這種高壓、高報酬的工作環境是「恐懼的文化...每個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割捨他人,因為會得到回報。」

創業之始的顛簸,是Netflix獨特文化萌芽的土壤

話說回來,哈斯廷斯是如何決定了這樣獨特、可以說有點冷血的企業文化?畢竟,以前的他,也曾經是一位害怕裁員會傷害員工士氣的人。

2001年,哈斯廷斯才剛創辦Netflix不到4年,馬上就發現資金在網路泡沫中逐漸乾涸,接著,911恐攻事件過後,他被迫裁減1/3的人力。當時,他非常憂心,擔心剩下的人力負擔加重,並且因裁員感到士氣低落。

沒想到,一切跟他想的恰恰相反。只剩下不可或缺的員工以後,辦公室反倒充滿活力,「人人充滿熱情、活力和靈感。」那時的經驗猶如一記響鐘,敲醒了他,他改變了對於員工鬥志和領導力的看法。在那之後,用他喜愛的運動比喻來說,他認為一個冠軍球隊的理想組成是:平常互相幫助,但是當隊友因為球隊升級而被拋棄時,不會流眼淚。

只聘請頂尖人力,讓Netflix願意花大把鈔票挖角,就算被別人說亂花錢也不管。這正是Netflix在串流之始就嶄露頭角的主因,早期知名原創作品《紙牌屋》和《勁爆女子監獄》都是因此誕生。另外,他們聘請好萊塢人脈廣闊的圖內爾(Matt Thunell),促成科幻復古經典《怪奇物語》順利推出。

而目前哈斯廷斯鼓勵員工盡可能向彼此尋求異議看法,也是來自他本身一次重大的決策錯誤。2011年,Netflix最初的DVD出租業務逐漸衰頹,該年9月18日,哈斯廷斯對外宣布,將分割DVD出租業務,與網路串流業務相互獨立,訂戶將不能同時享有兩種服務。

這引發訂戶大量負評,短短一個月流失80萬訂戶,股價也爆跌75%。哈斯廷斯之後發現,原來好幾名高管早就不看好這個計畫,但卻忍住沒說出口,自此,他就不斷確保公司內主動尋求異議、絕對自由的溝通文化。

《富比世》評論,曾叱吒一時的筆電公司惠普(HP)的企業文化曾被尊稱為「惠普之道」,Netflix講求自由、責任兼備的企業文化則有資格成為網路時代的新興典範:Netflix之道。

Netflix能否把握自身價值觀,免於流入陳淤呢?這仍是個問號,不過至少目前來說,哈斯廷斯對自家充滿信心,面對來勢洶洶的Disney+,他非常有自信地表示:「我們將提供會員業界內最好的服務,因為對手有太多內部流程要跑,放慢了他們的腳步。」

(參考來源:ForbesNew York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Netflix 高薪 創辦人 企業文化 管理 執行長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