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常常做出後悔決定?如何從「今天午餐吃什麼」這個問題,練出「理性決策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常常做出後悔決定?如何從「今天午餐吃什麼」這個問題,練出「理性決策腦」

常常做出後悔決定?如何從「今天午餐吃什麼」這個問題,練出「理性決策腦」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aiGo
精選書摘 2020.08.13
摘要

1.「今天午餐要吃什麼好呢?」這道上班族每天都要面對的大哉問,其實是一個非常容易辨識自身「決策風格」的機會。

2.而了解自己的「決策風格」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能夠從「決策風格」辨識出特定的決策傾向,由此降低決策後悔的機率。

為了做出不後悔的選擇,了解自己的決策風格很重要。因為過去你所做的選擇,可能都是受到那種決策風格的影響。美國博林格林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於2014年彙整了過去與決策風格相關的論文和研究指出,決策風格可以分為以下5種類型。

1.理性型決策風格:有邏輯地分析、比較選項,理性地做出選擇的決策類型。雖然在做出決策之前很花時間,但只要條件充足,便可精準無誤地做決定。

2.直覺型決策風格:比起數字或資料,更重視自我感覺的決策類型。當「感覺對了!」,情緒上感到認同時,決策速度就會很快;然而,一旦開始煩惱則會很花時間。

廣告

3.依賴型決策風格:傾聽他人意見後再做決定的決策類型。重視成功者、經驗者的意見,當選項越難抉擇,越偏向把決策權交給別人。

4.逃避型決策風格:總是逃避做最終決定的類型。即便有充足的數據,也會盡可能避免做選擇,因此決策時容易優柔寡斷、耗費時間。

5.自發型決策風格:決策速度快,有決斷力的類型。但比起比較數據等理性判斷,他們更重視「做出決定」這件事本身,因此有時會在決定之後感到後悔。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可歸類到這5種類型的其中一種。你比較接近哪種決策型呢?

廣告

上班族每日大哉問:「中午吃什麼?」的5種決策風格

舉個例子,請試著想像一下,「今天午餐要吃什麼好呢?」「餐廳這麼多,該怎麼選擇呢?」這類午休跟同事外出用餐時的討論場景。當5種不同決策風格的人聚在一起,討論起來應該會像下面這樣。

理性型決策風格:「午餐過後馬上要開會,吃蕎麥麵墊墊胃就好。」

直覺型決策風格:「我今天從一早就想吃咖哩,我們去吃咖哩啦。」

依賴型決策風格:「大家決定就好。」

逃避型決策風格:「蕎麥麵很好,但咖哩感覺也不錯。」

自發型決策風格:「既然沒有結論,那去常去的快餐店如何?」

最後到底是「吃蕎麥麵墊墊胃就好」,還是「去吃附近的快餐店」,可能會依團體內的人際關係、情況而有所不同,但不一樣的決策風格確實會影響每一個人的發言。

當然,有時也會出現綜合型的決策風格,比方說,逃避型決策風格的人因為掌握了決定權,而展現理性決策的一面;依賴型決策風格的人,在有興趣的領域展現直覺決策的一面等。但作為判斷基礎的各種決策風格,基本上是不變的。

順帶一提,研究也指出,我們看起來像是在追求正確答案,但其實只是選擇了滿足自我決策風格的選項。也就是說,我們以為是「自己深思熟慮之後所做的決定」,其實只不過是順著自我決策風格做決定而已。

重要的是,必須了解選擇背後的決策風格

想做出不後悔的選擇,必須掌握兩個決策風格的要點。

1. 了解自己屬於5種決策風格當中的哪一種。

2. 理解「人容易選擇符合自我決策風格的選項」。

首先,將你一直以來的選擇方式與5種決策風格比對,確認自己屬於哪一種。這樣應該可以看出特定的決策傾向,如「太容易受到他人意見的影響」「常常拖到最後才決定」等。

知道自己屬於哪種決策風格之後,請參考之後的內容,逐漸改掉讓自己感到後悔的決策習慣,往後做決定就能如魚得水了。

理性型決策風格,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博林格林州立大學的研究結果發現,對自己做出的選擇與結果,最不容易感到後悔的是理性型決策風格的人。這應該是因為這類人習慣仔細地分析、評斷資訊後才做決定,因此容易接受自己的判斷,衷心認同「這是那時最理想的選擇」。

在周遭人看來,理性型決策風格的人所做的選擇相當理智、有邏輯,讓人信服,廣受好評。一般認為這樣的人擅長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另一方面,評價最低的,則是直覺型決策風格。因為在周遭人眼中,依據直覺所做出的決定大多讓人感到不解。此外,這種類型的人也有個特徵,就是在做選擇時會跟別人或其他選項比較,然後給予自己較高的評價。

因為直覺型決策風格的人,傾向只肯定自己是「正確」的資訊,迴避或無視否定自我的資訊。

心理學將這樣的傾向稱為「驗證性偏誤」。也就是說,直覺型決策風格的人容易用當下的感覺去做決定,結果就變成旁人眼中難以理解的選擇。

比方說電影、電視劇和小說當中,經常看到刑警用直覺看破嫌疑犯的謊言、解決案件的情節。有項針對這種刑警的直覺而做的心理學研究顯示,刑警看穿別人謊言的機率是54%。這個數字算高嗎? 拿去跟相同實驗中,外行人看穿他人謊言的機率研究做比較,應該很清楚明瞭。外行人看穿謊言的機率其實也是54%。

研究也指出,經過系統化的表情分析訓練,學習從表情和肢體語言找出說謊的線索,看穿說謊的機率就可提升至90%。但是在沒有系統化的學習狀況下,老刑警的直覺跟外行人的觀察力其實並無差異。

如此一來,最麻煩的就是遇上老愛說「我是經驗老到的刑警」,那種凡事都用直覺判斷、自以為是的直覺型決策風格的人。

他們以為「過去的經驗,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實際上命中率卻跟外行人差不了多少。也就是說,這種沒根據又自以為的「刑警的直覺」,無論對刑警還是嫌犯來說,非常有可能會不斷做出讓人後悔的選擇。

雖然直覺型決策風格的人容易受到驗證性偏誤的影響,但其實無論是哪種決策類型的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其左右。

重要的是,必須對自己是否容易受到驗證性偏誤的影響有所自覺。容易受到影響的人,如果覺得「這個人就是這樣」的時候,就從完全相反的角度開始思考吧。如此一來,便能意識到自己可能出現驗證性偏誤,便能懷疑自己的直覺,逐漸找出審慎思考的判斷資訊。

書籍簡介


不會做決定,你就一輩子被決定:這樣做出不後悔的選擇

作者:DaiGo

譯者: 謝敏怡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0/08/01

作者簡介

DaiGo,慶應義塾大學理工學院物理資訊工程學系畢業。學習並成為日本唯一的讀心師,擅長解讀、操控人心,參與過許多電視節目的演出。現在以作家、大學教授、企業顧問等身分活躍於各界,並運用心理學,參與IT服務和基因檢測等各種不同的專案開發。著有《拿高分的科學讀書法》《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等多部暢銷書,著作累積銷售量已破300萬本。

譯者簡介

謝敏怡,台灣台北市人,曾任職於媒體與日商,現居日本名古屋。喜歡大自然與老街巷弄,最近的興趣是做料理抒解壓力。譯有《罵不還口,你傻呀!》《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強習慣》《一言逆轉》《暗黑技術》等。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決策後悔 午餐吃什麼 決策類型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