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基層員工怎麼「學管理」?同事推過來的惱人雜事,就是你的機會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基層員工怎麼「學管理」?同事推過來的惱人雜事,就是你的機會點

基層員工怎麼「學管理」?同事推過來的惱人雜事,就是你的機會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成甲
精選書摘 2020.08.06
摘要

1.我有一個朋友,大學畢業後進入一家上市公司,不到2年就負責一個基層部門,幾年後成為跨部門總監,不到30歲就管理了數十億銷售額的業務。

2.我這個朋友成功的原因根本不是努力,而是她知道要提升管理能力,就要多積累解決各種問題的經驗,並且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

我認識幾個非常厲害的「90後」朋友,其中一個女生,大學畢業後進入一家上市公司,不到2年就負責一個基層部門,幾年後成為跨部門總監,不到30歲就管理了數十億銷售額的業務。

有一次,我參加一個活動時,無意間遇到她的大學同學評價她說:「哎,她事業心太強,天天加班熬夜,現在滿臉都是痘痘了。我們過不了那麼拚命的日子,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人生比較好。」

我聽了很感慨。倒不是感慨這幾個女生八卦別人的酸葡萄心理,而是我發現,大多數人都有一個誤解——我們只能看到別人加班的努力,就以為別人的成功是源自加班。如果靠加班努力就能成功,就不會在一個職位上兢兢業業工作30年卻沒任何進步的人了。

廣告

事實上,「天道酬勤」的核心不是勤勞,而是勤於嘗試新挑戰。我的這位朋友曾告訴我,她剛進公司時年紀最小,有時受人欺負,一些同事把本來不屬於她的工作都扔給她,甚至連其他部門的人也給她工作。可是,她從不抱怨,照單全收,想各種辦法解決這些新問題,每次處理完,還要將反思寫下來,總結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下次要做得更好。

結果,才2年時間,她坐在公司從處理裝修、買家具,到和技術團隊一起服務客戶都做過,幾乎和各個部門的人都打過交道,給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有時主管要協調資源反而還要找她幫忙。顯然,這些努力大幅提升了她在公司的重要性。

所以,我這個朋友成功的原因根本不是努力,而是她知道要提升管理能力,就要多積累解決各種問題的經驗,並且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因此,她不斷尋找嘗試錯誤的新機會,在解決新問題中快速積累新經驗。很多人加班熬夜是在解決熟悉的流程問題,而她加班工作是為了加速積累新的經驗,提升管理能力。

我朋友提升管理能力的成長過程,抽象出來就是:透過實踐過程中不斷地嘗試錯誤,逐步改進、使解決方案最佳化,從而提升自身的決策能力。這個過程可以用管理學上的一個重要概念「PDCA」來解釋。

廣告

又稱為「戴明循環」(Deming Cycle)的「PDCA」,是管理學中的重要理論。該理論認為我們可以透過制定計畫(Plan)、執行計畫(Do)、檢查任務(Check)、處理改進(Action),不斷改善結果。為什麼在社會上吃得開的人,往往是敢想、敢衝、敢於嘗試的人?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嘗試錯誤的次數比別人多,獲得的回饋更多,也就比別人有更多的機率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在這個成長邏輯下,成功的要點是:

1. 敢於嘗試。正所謂愛拼才會贏,只有做得多,才能積累更多的實戰經驗。

2. 善於總結。遇到各種問題要琢磨背後的經驗,並把經驗不斷地運用到實踐中。

書籍簡介

精準思考:跨領域才是關鍵!洞悉問題本質,找到最佳答案

作者: 成甲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0/08/01

作者介紹

成甲

‧「羅輯思維」評選「中國最會學習的人」
‧「得到」App最受歡迎說書人
‧中國亞馬遜年度新銳作者

對推動人類進步的力量充滿好奇,喜歡研究人類歷史上偉大的創新人物,追問他們變革背後的學習、認知與邏輯。

主業為景觀設計諮詢,2009年共同創辦了北京京都風景生態旅遊規畫設計院,擔任常務副院長;也是中國混沌大學文旅行業創新商學院發起人,以及北京自然體驗產業國家創新聯盟發起人之一。

曾多次受邀至清華大學MBA、第九學院、多角度沙龍、中國惠普、埃森哲顧問公司、中國人壽集團等機構演講,分享個人時間管理、知識管理方面等主題。

2016年,在「得到」App開設說書專欄「成甲說書」,並被羅輯思維評選為「中國最會學習的人」。該年度年終盤點全年銷量TOP10的節目中,「成甲說書」就占了三成。2017年,出版《精準學習》,入選中國亞馬遜年度新銳作者。2018年,在中國混沌大學創新商學院開設「思維模型」與「刻意練習」線上課程。2019年,赴美參加波克夏.海瑟威的股東大會,專訪查理.蒙格,並將所思所得集結於本書《精準思考》中,系統性地介紹蒙格多元思維模型的學習方法。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事雜事 同事自私 PDCA 怎麼學管理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