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家客人願意多花錢買貴,你家客人只想搶便宜?關鍵在你少做一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行銷密技

別家客人願意多花錢買貴,你家客人只想搶便宜?關鍵在你少做一件事

別家客人願意多花錢買貴,你家客人只想搶便宜?關鍵在你少做一件事
撰文者:于為暢
精選書摘 2020.05.19
摘要

品牌經營過程中,「流量」和「信任」就像是兩台火車共駛一段鐵軌,「流量」往往跑的比較前面,「信任」緊追其後。而追求「流量」更過於「信任」的品牌,更易養出一群無視品牌、價格導向的潛在客戶。

有位朋友問我,發展個人品牌是不是只要寫出好內容,把一個網站的流量做起來,就能創造收入了?如果你也這麼想,那就搞錯了努力的方向。我的答案是:個人品牌不是靠「流量」,而是靠「信任」在賺錢。而且所有的品牌都是。

在發展初期,「流量」和「信任」會重疊,就像是兩台火車共駛一段鐵軌之後才分開,但我們身為駕駛,必須清楚並堅定的駛向「信任」這一條,而非另外一條。當我們心中的目的地不一樣,過程和結果就會不一樣。在個人品牌的事業上,「信任」的培養比「流量」的培養來得重要多了,也許一開始看不出來,「流量火車」跑得比較前面,轟隆隆的叫,比較顯而易見,但「信任火車」則緊緊跟在後,雖然難被覺察,比較隱性,卻比較重要。

當我們網站的流量做起來,我們可以看到各項數據,不只你會看到,網友也會看到,廠商也會看到,所以你的機會開始變多,你會覺得自己紅起來了,開始有品牌了,然後就認為達成「個人品牌變現」的境界了。這樣的過程我不能說錯,但我會說不完全正確,你之所以能「變現」,可能只是流量變現,並不是個人「品牌」變現。

廣告

要知道兩者的差別,最簡單測試的方法就是直接賣東西給讀者。如果效果不錯,轉換率高,那就不完全是流量變現;如果賣不動,那可能僅是流量變現,當然中間還有若干因素,但我們必須堅持「信任」這個方向,不要因為衝流量而走偏。

再更深入比較兩者。若你走在流量這條軌道上,那你追求的就是無止盡的內容創造,用量取勝,無需跟讀者建立什麼關係,他們也不會想跟你建立什麼關係(你會想跟新聞網站建立什麼關係嗎?)。為了流量,你必須衝量、求廣,所以就算某天你賣東西,可能也會被迫採取低價、薄利多銷的模式,因為你的內容多而廣,每則內容的價值可能就不高,連帶的你會養出一群「重量不重質」「求廣不求深」「無視品牌、價格導向」的潛在客戶。因為你的品牌定位正是如此,你這班列車上乘載的正是這樣的客人。

另一方面,如果你走在信任這條路上,你追求的是客戶關係的深化,最深入的方式是一對一行銷。用極端的例子來說明,每天你花一小時,幫一位讀者免費諮詢,一年下來也才面對365位粉絲,扣掉那些過河拆橋的人,算300位粉絲好了,你需要花上三年多的時間,才能達成「1,000名鐵粉」的里程碑。聽起來很慢、很傻,但一旦建立起來,你的信任資產將十分龐大,也許三十年都花不完。當你開始賣東西,他們是因為你而買,對價格的敏感度較低(除非是大眾消費品),也因此你有機會獲取較大的利潤,這都要歸功於你的品牌價值。對我而言,品牌的價值,就是定價(能被市場接受)的能力。

很多「網路大大」的網站是沒什麼流量的,甚至連網站都沒有(但這就不及格了),然而,他們藉由別的管道累積信任財,一樣可以在需要的時候變現。而許多部落客仍在辛苦的衝流量,一心只想賺流量財──當然啦,兩種財並不衝突,都有最好,但重點是要加強粉絲對你的信任感,會比你默默的耕耘流量事半功倍,而且長長遠遠,因為流量來得快、去得快,而信任來得慢,消耗得也慢(只要你不出大包)。個人品牌是一場持久戰,我們賣的是信任,不是流量。流量可以一夕暴衝,但信任無法,所以如果你問我「個人品牌要多久才能變現」,我才會說至少兩年,但三年以上也不意外。「衝流量」可以加速這個過程,但並不保證效果。

廣告

那要如何增加信任感呢?第一,你要露臉,看你長得是圓是方,能加深讀者信任。第二,你要成為某領域專家,擁有權威性會讓大家傾聽你的發言。第三,你要無私的幫助人,至少在頭幾年。因為說實在的,沒人對你有興趣,也沒人真的在乎你,每個人都只在乎自己。讀者之所以會看你,是因為你可以解決他們問題,讓他們變好,這是他們唯一在乎的。第四,你要有立場,挺藍挺綠都OK,這倒不是在搞切割、精算市場規模,只是在證明你「做自己」,是一個真實的人。第五,你要有一群「信任度高」的好友,有句話說「我們是五個身邊朋友的平均數」(You're The Average Of The Five People You Spend The Most Time With.),如果你常和聲譽好的人在一起,那別人自然會把你族群化到「可以信任的人」,像是一條取得信任的捷徑,但你也知道,詐騙分子最愛用這一招──沽名釣譽和知名人士合照,所以你還是得小心,不要給人那樣的印象。

創作優質的內容,當然是提升「流量」和「信任」的最大公約數,但我們要謹記「取得信任」才是指引方向的路標。所以我們要走入人群,跟他們建立關係,不僅是在內容上跟他們有連結,在情感上也要有。有很多方法可以操作流量,信任雖然也可以,但重點是要付出真心比較好。所以,在個人品牌變現之路上要有耐心,贏得信任是急不得的喔。

書籍簡介

暢玩一人公司──用個人品牌創造理想的工作方式及事業地圖

作者:于為暢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0/6/1

作者簡介

自媒體實驗者。多倫多大學心理系、政大 IMBA,自 1996 年開始投入網路至今,累 積了二十幾年的網路實戰經驗。曾任外商 EmailCash 台灣區經理、網路版星光大道 「百萬部落客」製作人,現為個人品牌事業教練、網路行銷顧問與經紀人,著有《部 落客也能賺大錢》、《網路強人會》及《從 0 開始的獲利模式》。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流量變現 品牌價值 品牌變現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