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武漢肺炎暴露製造業「省成本不備料」陋習?錯,多庫存才是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管理 | 領導馭人

武漢肺炎暴露製造業「省成本不備料」陋習?錯,多庫存才是問題

武漢肺炎暴露製造業「省成本不備料」陋習?錯,多庫存才是問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守智
江守智專欄 2024.01.08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可能造成供應鏈斷鏈。台灣製造業平均存貨約30天,然而美國製造業平均存貨約60天。我們強調成本優勢,卻忘記一旦意外發生,存貨就是救命丹!」

上面這段文字,是這兩天我在某家媒體上看到的報導。

起因是:中國製造業在2月10日陸續復工,但由於各省疫情持續延燒、外地員工返工需隔離14天、物流關務加嚴等因素,許多製造業產線的稼動率僅有20-30%水準。更常聽到的情況是,大量企業苦於缺乏原料,導致即便有人,也無法開工。

廣告

製造業真的應該多囤原料嗎?庫存天數高,到底是優勢還是劣勢?

歷史不斷重演,卻敵不過人性的焦慮

這幾年,我協助台灣許多企業降低庫存、消除浪費,甚至因此讓台灣某知名食品大廠因為推動「精實管理」,而將完成品庫存天數從45天降至15天以下。因此該篇報導一出,馬上就有朋友轉貼給我並詢問我有什麼想法?

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的,就是「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因為不到十年前,也有一隻黑天鵝曾飛越日本,為日本製造業供應鏈體系帶來極大的災情,那就是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

「看吧!你們玩TPS(豐田生產方式)不是說要零庫存?現在缺料停線了吧。」

廣告

當時,大量類似的言論考驗著許多下定決心且認真推動「精實管理」或「豐田生產方式」的企業。甚至接下來幾年間,每當我帶著台灣企業參訪團到日本愛知縣拜訪Toyota集團時,這個問題都還是熱門考題。

當大家都想要在生產效率跟風險管理間取得平衡時,Toyota汽車認知到沒有平衡點,只有取捨而已。

提高庫存絕對不是條可行的路,因為會存在三大問題:

1. 庫存要拉高多少,方能真正對應風險?

如果你現在庫存量是2小時,那我準備兩個星期的庫存就能夠對應武漢肺炎造成的問題嗎?大家往往容易過度關注短期現象,卻忽視長期效益。不可諱言,短時間來說一旦遇到突發事件,庫存水位較低的廠商缺料停工問題肯定來的比其他人快。但如果黑天鵝是十年一遇、百年一見,那我們究竟該怎麼估算呢?

2. 庫存水位一旦拉高,現金水位降低的問題?

企業經營本來就不是件輕鬆事,如果你想要拉高庫存水位以備不時之需,優點是因應像是武漢肺炎這樣的突發狀況就能夠相較其他人順利,但庫存拉高後你可能面臨接踵而來的問題像是現金水位不足、產品生命週期短造成的舊世代產品積壓、倉儲管理費用增加等。這些都是企業經營不可忽視的風險項目。

有備無患?多備反而帶來更多問題

3. 常備庫存會讓企業內部及供應鏈失去危機意識

前兩個問題跟外部環境與客戶相關,然後公司內部如果有太多庫存,最可怕的事就是會讓員工、供應商喪失危機感。

今天產線組裝品質有問題?沒關係,倉庫裡還有庫存可以交貨。

上週設備異常出狀況,明明現場寫了報修單,卻見不到工務單位影子?沒關係,倉庫裡還有庫存可以先做。

諸如此類的安逸感,就像是家財萬貫的二世祖,無法認真投入工作,因為錢還很多。而庫存就像是企業的家產一樣,太多反而會讓組織變得安逸,失去持續改善的動力。

我曾在台灣北部輔導過一家鍛造業者,開始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公司整體、上至老闆下至員工,大家都十分仰賴自動倉儲系統內的庫存。還記得有次開會,一進到公司,課長就跑過來說「顧問不好意思,今天可能沒有辦法到現場巡視。因為我們有台設備壞掉,產線已經停擺三天了」我聽了有點替他們擔心,於是接著問「這樣不會有問題嗎?」課長這時好像很驕傲似地說「顧問,你放心,我們庫存有兩個月。」我後來到不同產業輔導時,幾乎都會拿這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顧問,聽你這麼說好像有點道理。但像現在這種非常時期,我們應該怎麼做才好?」一位傳產業老闆曾這麼問我。

Toyota集團認為,問題不在「庫存量的多寡」,而是當突發狀況發生時「我們可以花多少時間重建並站起來。」

舉例來說,當競爭對手挨了一拳需要趴在擂台8秒才站得起來,而我們只是膝蓋跪地就能馬上起身,我相信這樣的抗打能力甚至贏面絕對會比較大。

上週,中部某廚具大廠老闆私訊給我說:「顧問,我們2019年開始推動精實管理,讓庫存降低,現在武漢肺炎的情況下,幸好我自己是企業主,不然要是專業經理人推動,老闆一定罵死!」

今天之所以寫這篇文章,其實就是想讓推動「精實管理」的企業們知道,大家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短期現象造成的焦慮或疑慮在所難免。但因為歷史不斷重演,所以做最壞打算、行最足準備,就是這陣子大家應該要好好思考並調整的功課。

最後,提供一個簡單的算式,讓大家自行填入發生機率,再來好好思考是否庫存是否「數大就是美」呢?

低庫存 * _____%的日常運營狀況
高庫存 * _____%的災難發生機率

接下來可以預估的是,台灣電子業、汽車業、工具機等產業,都會因為武漢肺炎這個2020年開春最大隻的「黑天鵝」,而打亂過往兩岸供應鏈的佈局。

庫存天數高是優勢?端看你在意的是短期事件,還是長期效益。

畢竟,我是沒聽說有人一年365天24小時會揹著急救箱在身上啦!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武漢肺炎反映台灣製造業「省成本,不囤原料」陋習?其實,多備反而更多問題!
*本文作者為製造業大廠顧問,輔導企業導入豐田精實管理,臉書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庫存 製造業 缺料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武漢肺炎
江守智專欄
江守智專欄
江守智
展開箭頭

企業顧問,結合日本豐田集團研修及跨產業實務經驗的管理學識背景,以精實管理協助企業提質、增效、降本、減存。過去十年內輔導過聯華食品、宏亞食品、宜特科技、聯合骨科、毛寶、永進機械、瓜瓜園等多家上市櫃企業及產業龍頭。曾獲選「百大MVP經理人」,著有《豐田精實管理的翻轉獲利秘密》、《豐田精實管理現場執行筆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