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管交辦任務,卻沒人願意承擔責任...善用「阿喜法則」讓員工當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主管交辦任務,卻沒人願意承擔責任...善用「阿喜法則」讓員工當責

主管交辦任務,卻沒人願意承擔責任...善用「阿喜法則」讓員工當責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11.07
摘要

1. 阿喜法則,闡明參與專案的所有人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共分為4個角色:當責者、負責者、事先諮詢者、事後被告知者。

2. 團隊成員對「當責」的觀念,都要有充分認識,事先澄清並預做責任劃分,才能避免執行階段過程,頻生衝突。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阿喜法則」?(ARCI matrix)

阿喜法則,又可稱ARCI矩陣,是一個責任分配矩陣系統,它可以協助管理者,闡明參與專案的所有人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避免陷入權責不分、推諉塞責。阿喜法則分成4個角色:

當責者(Accountable):這個人是專案或任務的所有負責人,通常只有1個人扮演這個腳色,他/她有批准與否定決定的權利,以及伴隨而來的責任,負起最後成敗。此外,這個人會負責所有專案參與人員的職責分配。

廣告

負責者(Responsible):是專案或任務理的「執行者」,與當責者的互動密切,他們必須達成目標。這個角色可以有很多人扮演,當責者可透過授權,提升執行者的投入程度。

事先諮詢者(Consulted):這些人會給當責者意見,提供經驗、所知的資訊等,彼此為雙向溝通。諮詢者可能是顧問、老闆、資深主管。要注意的是,諮詢者不是做決定的人。

事後被告知者(Informed):專案或任務結束後,需要被告知的人。他們需要知道最新進度與決策,但他們並沒有參與執行過程,所以也不需要徵詢他們的意見。例如財務部門,要提供需要的經費。

「阿喜法則」給管理者的啟示

使用ARCI矩陣時,管理者須注意,團隊成員對ARCI模式、「當責」的觀念,都要有充分認識,事先澄清並預做責任劃分,才能避免執行階段過程,頻生衝突。

廣告

「當責」,不只能用於ARCI模式,成為團隊管理工具,也適合發展為企業文化裡,其中一個價值觀,透過融入當責文化,培養有領導力的員工。

「ARCI」+「MICS」

根據《價值觀領導力:緊抱核心價值觀,盡展卓然領導力》一書提到,ARCI模式較偏外在的、硬體的規劃,因此作者也推出心理激勵方面的4原則-MICS(蜜可思),分別代表:

Meaning,意義:說明清楚這項工作的意義。
Impacts,影響:這工作會在那裡造成影響?
Competencies,能耐:A與R有否有足夠技術與執行能力。
Self-determination,自決:考量A的意願與自決程度。

作者認為,ARCI是簡單有力的工具,但專案要能運作成功,最關鍵是成員們對當責、權責分配的體認。從當責者、執行者、到事後告知者,若都有很強的個體當責,成員們會正向地相互挑戰。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權責 當責 阿喜法則 專案 劃分 ARCI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