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麥當勞學「奧卡姆剃刀法則」:只做1件事情,就讓銷售額翻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跟麥當勞學「奧卡姆剃刀法則」:只做1件事情,就讓銷售額翻倍

跟麥當勞學「奧卡姆剃刀法則」:只做1件事情,就讓銷售額翻倍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8.19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奧卡姆剃刀法則」(Occam’s Razor)

奧卡姆剃刀法則的中心思想是:如果有2種方法都能達成目的、解決問題,選擇比較簡單的方法會更好。

廣告

例如,工廠有2條生產線是用來包裝A物品的,現在工廠也要開始包裝B物品。一個方法是將其中一條生產線直接停掉,變成包裝B物品;但這個方法需要廠內人員把A物品的零件都拿下來,再把B物品的零件放上去,造成包裝人員的閒置,浪費工時與產能。

另一個方法是當人員還在包裝A物品時,負責放零件的人員把B物品的零件放上生產線,變成逐步換線。

2個方法都能達成換線的目的,但顯然選擇第2個方法會更省時、更有效率。

「奧卡姆剃刀法則」給管理者的啟示

廣告

奧卡姆剃刀法則主張不要把事情複雜化,要抓住問題的根本,才能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換句話說也就是「化繁為簡」。這項原則適用在企業管理、個人生活等各個層面。

「奧卡姆剃刀法則」有哪些實例?

著有《Double Your Business》一書的Lee Duncan,是一名專門幫助企業成長的諮詢顧問。他透過奧卡姆剃刀法則,成功提高一家餐廳的營業額。

原先,他替這家餐廳增長25%的人流量,但餐廳銷售額卻沒有提升。

於是他回過頭問餐廳老闆,若每名顧客的平均消費額提高80元、甚至160元,會有多大的差異?結果他們發現差異非常大,不論是在利潤方面或營業額方面。

Duncan會問這個問題,只因為他一直記得這項基礎公式:利潤=客戶數X客單價(平均交易金額)

在這個餐廳案例裡,雖然餐廳增長了25%的人流量,但總體銷售額卻一直很低,其實問題出在客單價太低。

發現這個問題後,Duncan聯想到關於麥當勞的一件軼事。麥當勞初開業時,規定員工幫消費者點餐時都要問客人一個問題:「你想要加點薯條嗎?」就做這件事情,就讓麥當勞的利潤翻倍。

於是Duncan向餐廳老闆提出簡單的改善建議:

.提供餐前酒
.提供開胃菜(例如義大利餐廳可以提供大蒜麵包;印度料理餐廳可以提供印度薄餅)
.向客人推銷有較高利潤收入的主餐
.賣一些比較有趣、不尋常的利口酒(餐後甜酒)

每名顧客只要買單1、2件額外服務,就可以提高客單價、增加餐廳的銷售額。

人們常常會不小心將問題複雜化,Duncan透過這則餐廳案例,完整詮釋出奧卡姆剃刀法則的優點,他在最明顯的地方尋找解決方案,順利解決銷售額增長的難題。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麥當勞 銷售額 奧卡姆剃刀法則 奧卡姆法則 翻倍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