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破窗理論》員工造假數據,任正非自罰1百萬後,怎麼防範破窗效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破窗理論》員工造假數據,任正非自罰1百萬後,怎麼防範破窗效應?

破窗理論》員工造假數據,任正非自罰1百萬後,怎麼防範破窗效應?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8.05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

破窗理論,是由犯罪學者威爾遜(James Wilson)與凱林(George Kelling)提出,這個理論的主要觀點是:忽視微小的過錯、沒有良好秩序的環境,只會引來更多的混亂,讓警務和行政執行變得更加困難;不良現象無限擴張,導致犯罪發生的可能性更高。

廣告

例如,在一棟有破窗的大樓,如果窗戶沒有即時修好,可能會引來小偷打破窗戶、闖入大樓,引來更多的犯罪事件。

「破窗理論」給管理者的啟示

邁克爾.萊文(Michael Levine)在他的著作中,將破窗理論應用在商業世界裡。他表示,若管理者忽略那些會影響營運效率的「小事情」,尤其這些小事情會影響到公司如何對待顧客,那麼最終這些小事情將帶來更多的負面效應,最終影響整間公司。

例如,當一個小問題沒有被解決,這個問題就會不斷重複出現,很快就變成了「常規」。員工們習以為常,影響到他們的生產力;客戶們則可能注意到,公司員工們沒有達到服務水平,轉而尋找其他合作夥伴。最後公司因為這個小問題,失去了客戶。

廣告

「破窗理論」有哪些實例?

公司可以在跟供應商或第三方服務提供商,進行交易或互動的空間中,實施這個理論。以零售商沃爾瑪為例,倉庫或貨物交付區的狀況,會影響供應商人員跟零售商員工的互動。有秩序的倉庫,有助於樹立流程系統化的形象,進而激勵供應商也讓流程更系統化,方便兩方做事。

同樣的,公司也可將破窗理論,應用在企業文化層面。若組織沒有適當的機制,辨識出員工是否有不良行為這類的「破窗」發生,不良行為慢慢變成常規,最後變成負面的企業文化,將無法吸引或留下最優秀的人才。

去(2018)年,華為因經營質量事故和業務造假,任正非自罰100萬元人民幣,並對主要負責人問責,從副總裁到輪值CEO都遭罰款。

之後任正非更引進問責制,提高員工舉報的意願,以便即時發現存在於組織中的不良現象,讓企業管理更加透明化,就是為了防範破窗效應。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破窗效應 任正非 破窗理論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