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延遲滿足理論》新創團隊如何保持「必勝決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延遲滿足理論》新創團隊如何保持「必勝決心」?

延遲滿足理論》新創團隊如何保持「必勝決心」?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8.01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延遲滿足理論」(Delayed Gratification)

延遲滿足,是指人們抵抗可以立即獲得獎勵的衝動行為,以期望在未來獲得更有價值的獎勵。一個人若能延遲滿足,表示他的自我控制力較強。

廣告

這個理論在1960年代,由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心理學家華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提出,他進行了一場著名的「棉花糖實驗」(Marshmallow Experiment)。

實驗對象為4到5歲的孩子們。研究員一次安排1名孩子進房間,發給孩子一顆棉花糖,並跟孩子說好,如果他離開15分鐘後再回來,孩子沒有吃掉棉花糖,他就會再給孩子一顆棉花糖;如果他還沒回來,孩子就把棉花糖吃掉,那孩子就得不到第二顆棉花糖。

所以孩子有2個選擇:現在先吃掉一顆棉花糖,或等研究員回來後再吃兩顆棉花糖。

這場實驗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多年後的追蹤研究。

廣告

那些願意等研究員回來再吃兩顆棉花糖、能延遲滿足衝動的孩子們,大學入學測驗SAT分數較高、身材肥胖的可能性較低、比較會處理壓力、有更好的社交技能。

「延遲滿足理論」給管理者的啟示

如果一名管理者/企業家,能將延遲滿足變成一種習慣,就能讓自己的表現,從平庸提升至一流。

管理者/企業家的成功,主要來自於專注長期目標、有紀律地採取行動,而且不容易分散注意力,轉而去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延遲滿足理論」有哪些實例?

Tracey Wiedmeyer是一名創業家兼《Forbes》的專欄作家,他依自身經驗,給新創企業家一個忠告,也就是延遲滿足,並將這個理論,應用在經營管理層面

延遲付自己薪水

在他創立InContext Solutions的第二年和第三年,他要求管理團隊保持薪水不變。因為他認為額外的收入,可以拿來聘用開發人員或銷售人員,或是購買更好的硬體設備,提升員工們的工作效率。

他認為新創公司不應該將錢用來犒賞自己,過上奢侈的生活;而是應該將錢拿來雇用員工,或照顧自己的員工。

延遲事業成功的認可

他的經驗讓他發現,誠實揭露公司的真實狀況,會帶來更多好處。因為當一名新創企業家,不斷告訴別人自己有多成功時,會容易失去焦點;但對新創企業家來說,更重要的是專注在「努力工作讓公司更好」。

如果新創企業家真的很成功,其他人一定會注意到,屆時他人自會證實。這種延遲認可,也能為新創企業家帶來更大的滿意度。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創團隊 棉花糖實驗 新創公司 延遲滿足理論 創業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