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員工分4種,最讓主管痛苦的那一種:能圓滿完成任務,卻不認同公司價值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員工分4種,最讓主管痛苦的那一種:能圓滿完成任務,卻不認同公司價值觀

員工分4種,最讓主管痛苦的那一種:能圓滿完成任務,卻不認同公司價值觀
(來源:Dreamstime, 示意圖,非當事人)
撰文者:程天縱

「成功」和「價值觀」衝突的時候,該如何選擇?

我在美國矽谷的大兒子Jerry,最近接到許多獵頭公司的電話和約談。昨天早上他跟我通了微信,說他才剛跟一家網路公司負責工程的副總裁吃了中飯,但是這位副總裁最後告訴他,他不適合這個工作。

他前些日子聽了我的建議,正在找工作領域和範圍(job scope)較大的工作機會。這個公司提出的工作機會,是一個負責35人的軟體開發部門主管,對他來講,算是工作範圍的大幅提升,對他相當有吸引力。

廣告

在午餐結束的時候,副總裁卻很直接地告訴他,他不適合他們公司,也不能勝任這份工作。 帶領,還是割捨?

副總裁非常年輕,比Jerry還年輕。這家公司是這位副總裁的第二個工作,而他在這家公司裡被提拔得非常快。Jerry認為,他在一個關於輔導訓練(coaching)的問題上,回答得令這位副總裁不是很滿意,才讓後者認為他不適合這個職位。

這位副總裁強調,他們公司就像一個職業球隊,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家庭,這就是他們主要的價值觀和文化,因此這家公司「請人和開除人都很快」。這家公司只僱用非常資深而且不需要老闆指導的員工,所以他們公司的主管完全不必對員工輔導訓練,員工必須自我學習。

我很好奇地問,對方到底提了什麼問題?他說,這位副總裁問的是:「部門裡有沒有績效比較差的員工?如果有,對於績效比較差的員工會怎麼處理?」他回答,的確曾經有位績效比較差的員工,表現低於平均值,於是當然給了這位員工諮詢(counseling)和輔導訓練。經過一段時間後,員工的績效果然提升了。他認為幫助員工提升績效,是身為研發主管的優點,沒想到反而成為副總裁認為他不適合的原因。

廣告

這家公司認為,績效差的員工就應該被開除,不應該由主管花時間來輔導他。對於這一點,他非常不能認同,但是這家公司卻是年營收達420億美元、有2千個員工的成功企業,雖然他們的價值觀和文化看似非常極端,但他們的確是成功的。

價值觀與取捨

對於面談後沒有得到這個新機會,他並不覺得遺憾,因為他並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觀和文化,但是他仍覺得這個公司的價值觀和文化非常有趣。事實上,現在矽谷有許多公司認為,這種公司文化跟過去的觀念有著革命性的差異,因而也開始爭相學習他們的方式。

在我加入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HP)的那時候,惠普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公司,主要使用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 MBO),再輔以走動式管理(management by wandering around, MBWA)和門戶開放政策(open door policy)。這些管理方式的目的,都是盡量增加主管和員工接觸和互動的時間,讓主管協助員工成功完成他們的工作。

人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因此情緒總有不穩定的時候。而一個人的績效,也不可能長期保持最佳狀態,總會有高峰和低谷。在低潮的時候,就需要他的主管來協助和輔導,以便度過低谷、再登高峰。

在我的長期薰陶下,Jerry像我一樣,認為天底下沒有不可用的人,端看你把他擺在什麼位置、提供什麼樣的資源給他,以便讓他成功。

改變自己,還是換家公司?

Jerry認為這家公司的價值觀和文化非常奇特,不同於他的信念,但是從結果來看,這家公司非常成功。因而在成功和價值觀的取捨上,他顯得有些困惑。我告訴他兩件事情:

一、成功的公司非常多,各有他們成功的方式和各自的價值觀,未必是我們能夠接受的。幸運的是,我們有選擇的權利,不必扭曲自己的價值觀去為五斗米折腰。這世界上還有許多符合我們價值觀的好公司,這才是我們欣賞而願意加入的。

二、這件事情他今天未必能體會到:那就是有統計顯示,大企業的高層主管離開公司最大的原因,並不是薪資低,也不是價值觀不符合,而是喪失了自主權(autonomy)。

奇異(General Electric, GE)前董事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在他的《jack:20世紀最佳經理人,第一次發言》(Jack: Straight from the Gut)一書中提到:

企業的員工分成四種,完成任務並且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得到提升;任務失敗但是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會得到第二次機會;既失敗又不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很容易處理;最難的是如何對付那些圓滿完成任務卻不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我們努力說服他們、與他們搏鬥、為他們而痛苦。

換句話說,不認同企業價值觀的人,就算能力再強也遲早會離開。只要認清這一點,就沒有什麼好困惑的了。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張凱涵

程天縱VS吳若權跨界對談
活動網址:https://bit.ly/30WpFyq

書籍簡介

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程天縱的31個見解,引領你建立自己的人生思路,活出精采職涯

作者:程天縱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13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程天縱 價值觀 員工
程天縱的經營學
程天縱的經營學
程天縱
展開箭頭

程天縱曾任中國惠普總裁、德州儀器亞太總裁、富士康集團副總裁;2012年退休,次年投入創客運動,協助指導創客創業。目前為《吐納商業評論》專屬作家,以寫作傳承近四十年經驗,期望為台灣培育新一代的專業經理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