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註冊器捐,交通違規時能避免罰款!日本到美國,4個成功行銷案例全收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管理 | 行銷密技

有註冊器捐,交通違規時能避免罰款!日本到美國,4個成功行銷案例全收錄

有註冊器捐,交通違規時能避免罰款!日本到美國,4個成功行銷案例全收錄
圖/Dreamstime
撰文者:行銷人 江姿儀
行銷人 2019.06.10

當一個人不幸腦死時,把自己身上良好的器官,捐贈給急需器官移植的人,幫助其他人延續生命,讓愛可以延續。只是,器官捐贈這檔事,推廣起來並不容易。

以下分享4大公益行銷案例,從日本到秘魯,這些行銷人以最有創意的方式推廣器捐,讓一般大眾秒懂器官捐贈的重要和價值,以此打動不少人們加入器官捐贈行列。

美國:世界上最大的混蛋

廣告

美國生命捐獻組織(Donate Life America)找來馬丁廣告公司(The Martin Agency),他們拍了一部諷刺十足的公益廣告。

影片開始,出現一個名做科爾曼 Coleman 的人,他直接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混蛋 World’s Biggest Asshole。」

在影片中,科爾曼向他鄰居的狗射擊彩彈,在酒吧佔用女生廁所,向脫衣舞孃丟硬幣,對過馬路的老太太鳴喇叭,還拿走小孩子的萬聖節糖果。影片一幕幕呈現了他生活中種種的惡劣行徑。

突然,柯爾曼出乎意料地過世時,女服務生在他身上發現了「器捐同意卡」,原來他是一個器官捐贈者,因為他的善良和慷慨,他的肝臟拯救了一個父親、他的心臟給了一個老師讓她再教 20 年、他的肌腱讓一個軍人再次行走,以及他鄰居的生命!

廣告

到了最後,影片才揭示了主題:「在生活中他是個混蛋,但在死亡中他是英雄。」影片結局提醒觀眾,即使是混蛋,也可以挽救生命。

「世界上最大的混蛋」這支廣告,成功引起大眾注意,並戲劇性地放大了器官捐贈的影響力。影片試圖告訴觀眾,一個人從混蛋變英雄,如果他能做到,你就可以做到。

至於成效如何呢?影片在發布之後,1週之內註冊率上升了 115 %,與前一週相比,器官捐贈的總註冊量,大幅增長了 698 %。

馬丁機構總裁 Chris Mumford 表示,「器官捐贈是個嚴肅的議題,並不在社會大眾關注的範圍之內,所以我們需要做些激烈的事來喚醒他們。」

美國:加州三地交通違規推「第二次機會」

美國的 Donate Life California,在地方社區推行了一個「免罰」計畫,他們稱之為「第二次機會 Second Chances 」運動,經過3大警察機關同意之後,若是遇到輕量刑的交通違規司機,只要他們出示駕照,上頭顯示他們是註冊器官捐獻者,就有機會避免罰款。

這項計畫,獲得了加州 Fullerton市、Placentia 市的警察,以及加州州立大學 Placentia 分校校園警察的協助與支持,並由他們來給出極富意義性的「第二次機會 Second Chances 」,對於註冊成為器捐捐贈者來說,有機會獲得第二次機會(免被開罰),是一項挺誘人的特殊獎勵。

計畫推廣沒多久,在1個月之內,器官捐贈平台的線上註冊率,明顯增加了 27 %,這一項公益行銷可說是相當成功的。

後來,連加拿大的 Calgary 市的警察,也採取了「第二次機會 Second Chances 」的運動,可見這項公益行銷傳播的潛力。這波公益行銷活動的創意總監 Elias Weinstock 表示,「這是一種基於寬恕的方式,第二次機會,代表了為他人給予第二次生命機會的活動意義,有助於大眾了解器官捐贈的價值,大多數人在這種情況之下,無不是帶著感激之情開車離開。」

祕魯:2齣電視劇之間「移植」了一顆腎臟

場景來到祕魯,秘魯是世界上器官捐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每 100 萬秘魯人死後捐贈的人數不到2人。(相比之下,西班牙每百萬人中有 46 人簽署器捐卡;美國每百萬人中有 32 人在死後捐獻器官。)

為了幫助秘魯,改善器官捐贈的窘境, Circus Gray 機構與衛生部,以及AméricaTelevisión 網絡合作,提出了一個器官捐贈故事情節,置入在該國最受歡迎的2部電視劇。

在秘魯,最受矚目的電視劇《 Ojitos Hechiceros 2 》,有一個熱門角色被殺的時候,有位醫生發現到他是一名器官捐贈者。幾天後,同一位醫生打電話給另一位電視劇的角色 SeñoresPapis,告訴他說之所以能夠活下來,是因為最近被殺的男子那裡得到新的腎臟。

數百萬的祕魯觀眾,觀看了這些腦洞大開的電視情節,成為熱門的關注話題,大家紛紛聚焦在器官捐贈的重要性上,本來乏人問津的器捐單位,一下子湧進許多人打電話進來,迫使祕魯衛生部雇用更多人協助接聽,在影片發布之後,僅1週之內,祕魯的捐贈人數就猛增 200 %。

日本:幫破損絨毛娃娃「移植」重生

在日本,兒童器官移植的數字,明顯低於成人器官移植。日本器官移植組織,為了激起大眾對兒童器官捐贈的刻板印象,推行了一個可愛的計畫-「玩具的第二人生 Second Life Toys」,透過其他動物玩具的捐贈,他們為絨毛娃娃打造全新的生命,讓這些破損、殘缺的絨毛動物,有機會從儲藏室或垃圾堆中「重獲新生」。

例如:絨毛大象動物,它的鼻子就是一隻松鼠尾巴,擁有了猿猴手臂的熊,擁有了龍翅膀和尾巴的鯨魚,還有移植了熊腿的山羊,以及更多重生的絨毛動物。

參與這項活動的人,可以捐贈玩具或領取玩具,拿到絨毛動物的人需要向對方寫一封感謝信;而捐贈玩具的人,則會收到一封感謝信,以此完成雙方互惠的流程,整個活動讓捐贈關係充滿溫度。

每年,日本只有約 300 人可以接受移植手術,但等候名單長達 14,000 人,這樣的數據遠低於世界其他地區。有一部分原因是,日本文化要求屍體完好無損,所以阻礙了器官捐贈的意願。

玩具的第二人生 Second Life Toys ,他們正是希望透過越來越多人參與這項計畫,改變日本人對於器官移植的刻板印象,同時能讓更多人們獲得他們急需的幫助。

※本文獲行銷人授權轉載,原文:公益拚創意!幫破損玩具移植、交通違規推免罰,鼓勵大眾加入「器捐」行列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申請公司共創 加州民宿 20元硬幣停用 元智大學附近餐廳 伯斯 飯店 安平 五項戰技
行銷人
行銷人
行銷人
展開箭頭

《行銷人》前身為《DGcovery 看見數位》,2015 年 12 月誕生。2018 年為擴大媒體服務,正式更名為《行銷人》,是一個以「服務行銷人」為宗旨的網路媒體。《行銷人》透過定期分享市場動態、數位行銷、人物專訪、廣告創意等內容,與讀者一起「洞察趨勢」,找尋市場的風口,並在全民瘋行銷的氛圍中「創新觀點」,探索可行的商業模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