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阿滴推全科補習班,蔡阿嘎、理科太太都站台...公關顧問點評:愚人節創意成功的3大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阿滴推全科補習班,蔡阿嘎、理科太太都站台...公關顧問點評:愚人節創意成功的3大關鍵

阿滴推全科補習班,蔡阿嘎、理科太太都站台...公關顧問點評:愚人節創意成功的3大關鍵
圖片來源:阿滴英文影片截圖
撰文者:Mr. PR公關先生
Mr. PR公關先生 2019.04.03

愚人節剛過,你被騙到了沒?每年的愚人節,已經從同事好友之間的玩笑,變成企業比拚創意的新戰場。從科技公司,到各種消費品牌,紛紛以愚人節展現創意,創造話題與媒體報導,提升品牌形象與好感度。然而,也有不少愚人節創意玩過頭,分寸拿捏不好,反而造成企業的危機。究竟企業發想愚人節有什麼成功的秘訣,有哪些地雷要避開?本文將分享成功三大要素與三大地雷。

微軟全球行銷長就在今年愚人節前夕,發內部信建議集團各子公司與各地分公司,不要進行愚人節的玩笑,因為引發的負面風險可能不及正面形象的加分。當然,Mr. PR非常鼓勵品牌在愚人節發揮創意。大部分的品牌不是微軟,微軟已經是一個世界的軟體巨人,對這家公司來說,品牌知名度已無人不曉,要想的是如何不被扣分,對於多數的企業及品牌來說,展現創意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好感度,更有機會展現創意活潑的一面,有助於吸納人才。

那麼,愚人節的創意行銷要怎麼做才容易成功?有哪些地雷要避免踩到?

廣告

成功愚人節創意的三大要素:從品牌出發、勾起渴望、煞有其事

愚人節成功的元素有三個,第一個最重要的是「從品牌出發的創意」。創意必須要從企業品牌或產品出發,或連結品牌Slogan與精神,若創意與品牌沒有關聯,即使玩笑再幽默,也很難與品牌傳遞的訊息一致帶來加分。今年耳機大廠Jabra的Ear Buddy就是一個很棒的創意,從品牌的產品「耳機」出發,延伸「分享」的品牌精神,推出了雙人一起聽的Ear Buddy新款耳機。

愚人節創意成功的第二個要素:「勾起消費者的渴望」。創意必須夠了解目標消費者的insight,滿足忠實顧客的渴望,並且夠狂。台啤今年的創意,我認為是台灣今年愚人節最佳的創意,台啤在粉絲專頁上貼文宣布,將推出水塔安裝全新事業體,直接把水塔變成「啤酒塔」,充分勾起了中年大叔在沙發上啤酒喝完了不用出門買的渴望。

廣告

樂高公司今年也有一個非常貼近消費者Insight的愚人節創意,玩過樂高的朋友,應該都有整組樂高積木不小心掉一個關鍵零件,以至於無法組合的困擾,因此該公司宣佈推出「FIND MY BRICK」的APP,用手機一拍便可以辨識哪一個積木型號,並可快速購買。

愚人節第三個成功的要素,是引發「煞有其事的錯愕感」。日本的日清杯麵,與Kingston旗下電競周邊品牌HyperX合作,在愚人節推出以杯麵打造的電競耳機,別人的愚人節頂多拍拍圖片,拍拍影片,日清還煞有其事的找了電競品牌合作,並還找真人穿戴,引人會心一笑。

以「阿滴英文」崛起的台灣YouTuber阿滴一直在愚人節創意有很棒的發揮,去年愚人節玩了「滴妹不存在」的梗後,今年更煞有其事的找來多位網紅一起,推出了「阿滴文理全科補習班」,不但拍了影片,設計了一個網頁,還找來眾多知識型網紅站台,蔡阿嘎教台語、理科太太教生物、啾啾鞋黃大謙教國文、林辰Buchi教歷史,連從網紅到市議員的邱威傑,也在網頁上以學生身份見證。

愚人節創意似乎越瘋狂越好,但是眾多企業也曾在愚人節創意踩到地雷,例如TutorABC曾在2015年愚人節的創意,卻鬧到眾多記者抗議甚至列為拒絕往來戶。愚人節有哪些地雷要避免呢?

第一個地雷,不要「影響到日常生活的運作」。Google在2016年在Gmail上推出了「Mic Drop Button」愚人節玩笑,最後被迫道歉收回功能。其實只是在Gmail寄信「傳送」鍵旁增加了一個「Send and Mic Drop」鍵,按下後會在信件中附加一個小小兵的gif動畫,但由於位置與傳送鍵太近,造成許多網友誤按送出錯誤的信件;美國的汽車網站AutoAnything,在去年的愚人節玩笑中,發信件給所有會員一封交易確認信,告訴會員購買了一個天窗彈跳器,讓許多會員信以為真最後被迫公開道歉。

台灣的TutorABC在2015年愚人節玩笑犯的錯誤,是在非愚人節當天的3/31,發佈新聞稿表示有員工為了表達對公司的忠誠度,將公司QR Code刺青在身上,因此公司創辦人宣佈給該員工終身雇用每年加薪。這樣一個有話題的愚人節玩笑,如果讓記者好好的知道這是一個有創意的玩笑,必定會以趣味話題的方式報導。但該公司還繼續在記者求證時還繼續賣關子,導致記者實際在報紙、電視上報導出錯誤的新聞。玩笑不能影響日常運作,是最重要的原則。

第二個避免踩地雷的原則,不要「開性別、種族、意識形態的玩笑」。印度的叫車平台OLA,今年開的愚人節玩笑遭受了批評,OLA宣稱在愚人節當天推出了「OLA Restrooms」服務,讓用戶可以隨時隨地預定廁所。事實上是很有消費者insight和創意的點子,但是推出後印度各界認為此玩笑開過頭了,諷刺了印度有全世界最嚴重露天排便和公廁嚴重缺乏的悲慘事實,並且凸顯了女性如廁資源的不公平,而OLA並無法對此真的作出改善。

另一個性別踩線的品牌是生產冷藏起司棒的Farm Rich,他們在今年愚人節宣稱推出了新產品,粉紅和藍色兩種不同口味的起司棒可測出寶寶的男女性別,由於觸碰到性別偏見和性別選擇的敏感議題,因此遭受不少批評。

第三個要避開的地雷是,盡量「遠離現行產品就能夠做到的事」。愚人節創意越瘋狂越遠離事實越好,不要讓忠實顧客發現品牌其實可以做更好卻沒行動。麥當勞在今年愚人節宣布推出新的醃黃瓜口味漢堡,產品圖片中滿滿的醃黃瓜挑起了「醃黃瓜」愛好者的慾望,紛紛上網要求麥當勞真的推出醃黃瓜口味,並批評目前店家都不願幫顧客客製化多加點醃黃瓜。像這類目前就可以做到的服務或產品,而非異想天開、天馬行空的創意,只會讓顧客覺得品牌沒有盡力為顧客做到最好。

責任編輯:林舫如、洪婉恬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愚人節 創意 阿滴英文
Mr. PR公關先生
Mr. PR公關先生
林偉立
展開箭頭

企業策略公關顧問與連續創業家。曾創辦場地王、Kijibuy奇集百業網、TechByEast科技東西等網站,並擔任多家國內外知名網路電商與新創公司公關顧問,參與數家客戶成為千萬用戶等級平台。

擅長商業策略、政經分析、議題論述與危機管理,以公關溝通達成企業策略目標。

※部落格:http://mrpr.ezwebin.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