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盈利近400億日圓,激安王唐吉訶德創辦人的「勇退」哲學:到死都抓著公司不放,是最醜惡的晚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盈利近400億日圓,激安王唐吉訶德創辦人的「勇退」哲學:到死都抓著公司不放,是最醜惡的晚年

盈利近400億日圓,激安王唐吉訶德創辦人的「勇退」哲學:到死都抓著公司不放,是最醜惡的晚年
撰文者:安田隆夫
精選書摘 2022.01.10

●勇退宣言

1978年,我在東京的西荻窪開了一家只有18坪的廉價小店──「小偷市場」,那時候我29歲。我赤手空拳從零開始創業所培育的唐吉訶德,如今2015年6月期,已爬升到一年營收高達6840億日圓,盈利391億日圓,員工(含計時工)人數約3.2萬人的巨大零售業。自1989年的「一號店府中店」開業以來,營收與盈利連續26期成長,創下零售業界前所未聞的大紀錄。現在的中期目標若能達成,在不久的將來,唐吉訶德應該會加入1兆日圓企業的行列。而擠進永旺(AEON)、7&I控股(Seven&i Holdings)二強,形成「流通第三極」的勢力也不是不可能。

我很幸運,天生身體就很強健,不會生病,健康得很。如字面所述,精力、體力非常充實,而且不會輸給年輕人。至今,我依然在沖繩或帛琉等南方的海洋,盡情享受喜愛的海上運動。

廣告

公司的業務相當順利,我自己本身也非常健康有活力,而且判斷力絲毫沒有衰退。

不過在2015年6月底,我從唐吉訶德株式會社代表董事會長兼CEO,以及國內集團各社的董事退了下來。

很早以前,我就決定要在65歲之前退出經營,悠然自得過我的餘生。我想在精力、智力、體力還十分充分的時候,按照自己的意志退出。我私自將這個定義為「勇退」,而不是「退休」。雖然勇退比預定晚了一年,但能將一切託付給信賴的員工,並潔身而退,對經營者來說,再幸福也不過了。

假如我CEO一直做到70歲,我想我沒有自信能自己決定退出。如此一來,或許就得面臨到死為止抓著公司不放、最醜惡的晚年。至於世襲這個念頭,我壓根也沒想過。光是想像那樣的自己,就覺得渾身不舒服。「老害的芽」得親自徹底摘除才可以。

廣告

正因如此,我決意要在判斷力還清楚的時候勇退。

●在最艱難的困境依然有「福」

如此看來,到目前為止唐吉訶德和我的人生,似乎一帆風順。事實上卻完全相反。

年輕的時候,我不管做什麼都做不好,總是悶悶不樂,鬱鬱寡歡。在學校無法和大家打成一片;出社會後,也沒辦法適應組織。加上沒錢,也不受女性歡迎。雖想成就大事業,但自己什麼都沒有,也不知道做什麼好。總之,就是不知道如何去處理心中高度的「內在壓力」。

特別是在大學畢業後就職的公司破產,一直到小偷市場創業為止的五年當中,我不僅沒有固定的工作,還以賭博為生,可說是糜爛又放蕩的青春。

下了很大決心開創的小偷市場,也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困難。像是即使進了貨,卻完全賣不出去。因為沒有僱用員工的餘裕,只好一個人看店,再加上順手牽羊的人很多,連廁所也去不成,根本就是壞事連連。

總算是抓到了做生意的技巧,待時機成熟,在1989年創立了唐吉訶德一號店,卻又是多災多難、迂迴曲折的連續。不僅東西不如預期,完全賣不出去,員工們還接連不斷地辭職。90年代的末期,居民對開店和深夜營業的反對運動更是頻頻發生。在2004年,還遭遇店鋪的連續縱火事件、對唐吉訶德糾纏不休的毀謗中傷。面臨企業存亡的困境可說不只是兩、三次。

完全沒辦法了,這樣下去的話只有死路一條。我的人生難道就要結束了……這樣的思緒一直縈繞著我,在絕望的深淵,我非常苦悶。

每當這種時候,我會一邊痛苦掙扎、呻吟,一邊想辦法。那可不是冷靜有條理的思考,而只是為了存活,從內心深處卯足全力,拚命想出活路。就算是暫時度過難關的權宜之計也無所謂,反正只要能活過現在這個瞬間,再怎麼樣也得想出來。

●逆向操作的發想──「權限委讓」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描述唐吉訶德這個企業的本質,那麼就是「權限委讓」。

以創業者一代快速成長的企業來說,大致上都是由個性強烈的老闆,所發揮的獨裁力和上意下達的系統而成。話雖如此,但不能一概而論,認定這是不好的。很多新興企業正是因為擁有堅強領導能力的老闆,才得以成長。特別是在實踐連鎖店理論的零售業、加盟業等業界裡,這傾向尤其強烈。

但是,我實踐的是和所有業界相反的「逆向操作」。不過,與其說是精打細算的逆向操作,還不如說是不得不逆向操作的苦肉計。我想正是因為以逆向操作來一決勝負,才能培育出誰也無法模仿的企業。

例如,我從唐吉訶德一號店的時代起,便把進貨、商品陳列、販賣等店內所有業務的權限都委讓給下屬,而且完全不插手。雖然這構想顛覆了業界常識,卻是在當時的困境中硬擠出來的窮極之策。

不過就結果來看,正因為對下屬給予全面的信任而委讓權限,員工們工作的模樣令人刮目相看。而我自己也能集中在店鋪開發或財務戰略等「非得要經營者做的」中核業務。這樣的分工體系發揮了良善的循環機能,唐吉訶德一口氣快速成長,公司很快就巨大化。徹底的權限委讓,正是唐吉訶德最大的成功要因,也是生存的基盤。

不過,唐吉訶德大企業化後,馬上浮現其他的問題。超出權限委讓的部分,也就是經營中核的業務大幅增加且複雜化,結果,依存我這個創業經營者的比率升高到前所未有的矛盾。

「這真糟糕!」

直覺事態嚴重的我,決定回到唐吉訶德的原點。我想到唯有封印自己的權限,將「經營本身的權限」委讓給下屬之外別無他法。

這個回答只有一個,就是勇退。

書籍簡介

激安王 唐吉軻德:18坪垃圾山小店,躍身為7000億上市企業的魔幻「驚」商法

安売り王一代 私の「ドン・キホーテ」人生

作者:安田隆夫

原文作者:Takao Yasuda

譯者:林潔珏

出版社:光現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27

作者簡介

安田隆夫(Takao Yasuda)

1949年岐阜縣大垣市生。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畢業後,就職於不動產公司,不到十個月公司即破產,之後長時間過著流浪放蕩的生活。1978年在東京杉並區開了一家只有十八坪的折扣店「小偷市場」,因夜間營業而大受歡迎,五年之後售出,並設立批發店「LEADER」。雖然也因此賺取不少利益,但還是決定再度投入零售業,1989年在東京府中開設「唐吉軻德」一號店。經過多次的失敗和艱難,仍維持急速的成長,1996年股票正式上市,1998年東京證券交易所二部上市,2000年東京證券交易所一部上市,並達成一號店開店以來營收與營利連續二十六期成長的偉業。2015年6月從唐吉軻德控股公司代表董事會長兼CEO的職位卸任。現在是唐吉軻德集團創業會長兼最高顧問。

譯者簡介

林潔珏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長年旅居日本,現為專業翻譯、自由文字工作者。譯作有《一不小心就賣光光》《如何找到商品價值力》《巨匠的宿》《東京平價居酒屋》,著作有《大東京吃透透》《大東京吃喝玩樂全攻略》《一比就通!名部落客WAWA的手指日語便利帳》《每天10分鐘,聽聽日本人怎麼說》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唐吉訶德 創辦人 哲學 億日圓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