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ESG,來真的,也要做真的!

不搞內線交易,怎麼有臉混華爾街?我沒有做任何業內人沒做過的事,我只是做得更好而已,」這是美劇《金融戰爭》(Billions)中的名言。

這齣被譽為金融人必看的美劇,以華爾街為場景,藉由一位對沖基金大鱷、一位以正義自居紐約檢察官的過招,赤裸裸呈現人性面對金錢、權力時的貪婪。劇中紙醉金迷、弱肉強食,主角原型皆有所本,連高盛CEO都客串了一角,劇情也緊跟華爾街的節奏,有比特幣賄賂、交易室內的量化與基本分析之爭,最新劇情還跟上了ESG(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大勢。

當傳統老派的大鱷靠著內線交易而賺取大把「臭錢」時,他一手提拔、青出於藍的徒弟,卻決定以ESG基金另立門戶;即便大鱷的基金在業內最大、最賺,但常春藤畢業生們卻唾棄這種唯利是圖的價值觀,他們想要投入的是奉行ESG理念的基金,他們追求的是「責任投資」。

一齣美劇,精準描述出華爾街主流:資金、人才一波波往ESG湧入,這已成企業生存的必要條件,再也不是有錢時才做的慈善,它是一種必要。在二○二一年《商周圓桌趨勢論壇》上,我也看到ESG在台灣的落地生根。

「請問我們是做真的,還是做假的?」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還原十年前,公司第一次舉辦「企業社會責任」討論現場,「現場鴉雀無聲,整整兩分鐘。」

曾經身為投資長,很多朋友也問,「你這麼拚命做永續,這可以當飯吃?還是你在唱高調、打高空?」

他的起心動念是,「我們賣人家終生保障,若自己不能長期經營,如何兌現這個承諾?」因此他必須思考出一套可以讓公司永續的機制,ESG就是這個答案;如果公司所有產品、流程、放款或投資的客戶,都能符合ESG規範,ESG就變成一套防毒軟體,可以把公司的毒都掃出來,對抗風險、形成企業韌性,「我就會放心許多。」

金控總經理親自下場帶兵做ESG,從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出發,與營運流程扣連,連自己的薪酬都與ESG績效連動。一步一腳印,如今國泰金內部舉辦ESG會議時,除了必到的高階經理人外,八十個開放給一般同仁旁聽的位置總是秒殺,跟十年前對比,李長庚欣慰員工已經開始ESG inside了。反映在經營效率上,這十年來國泰金股本僅增加四成,稅後獲利卻能成長五倍,「ESG的推動絕對是關鍵。」

一齣美劇、一家台灣金控都告訴我們,時代價值變了,ESG大潮是來真的,我們也要做真的,因為這是讓人類與環境能夠生生不息的機制,如果只知跟風作秀,那麼一切努力都是徒然。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