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看得到,就做得到

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對商周來說,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當COVID-19疫情讓全球經濟面臨打烊危機,企業開始凍薪、遇缺不補甚至裁員時,這一天,我們仍然按照計畫舉辦了晉升典禮,二十九位同仁自四月一日起即將承擔更大的責任,晉升加薪。

站在新聞最前線,我當然知道今年的經營環境有多險峻,但我更知道好公司在危機時對未來的投資絕對不能省,而人才就是未來。兩個因素拉扯,我比任何時候更戰戰兢兢,但仍然鼓起勇氣做了這個決定,並準備承擔任何可能因此產生的短期代價。

另一件值得紀念的事,這一天是「商周Plus」(App名)掀開場景革命的第一天。第一站,我們選擇了最勇於創新的全家便利商店。想像一下,當上班族在全家吃早餐、業務員下午在全家等客人、職業婦女傍晚帶著剛放學的孩子在全家吃點心,如果他們在這個空檔時能夠用最輕鬆的方式,放空眼睛、用聽的,三分鐘就能帶走一個有用的知識,這有多好!

經過三個月的努力,您現在走進任何一家全家便利商店,找到店門口或書報架上的海報,掃下QR Code,就可以加入全家集團會長潘進丁親自帶隊的「聲音考察團」,「參訪」日本最紅的壽司郎、唐吉訶德等名店,吸收大師累積三十年的新零售經驗,聽完兩則就可以抽Switch、健身環。

酷吧?一邊「聽」知識、一邊拿好康,誰說吸收知識一定要是嚴肅的,我們把它變成了闖關遊戲!這是商周的數位轉型第一步,以App為發射點,我們正在建構一個跨界連結的知識體驗,根據不同的場景,提供有趣的知識體驗。

第一步是最難的。「這是我開發過最難的App,難的不在技術,而在找出用戶需求,」商周數位運營處總監沈冠英說。他開發過下載量逾數百萬人次的App,但這一次,他花最多時間探索用戶需求,因為最危險的是,「你根本不知道用戶需要什麼。」


多數媒體把App當成閱讀器,我們的做法截然不同;多數人想的是產品、是功能,但我們想的是用戶需求、談的是場景。「這個需求的場景是什麼」,所有功能開發都必須先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場景定義了一切,用戶的個性、生活的方式、體驗的層次、商業的可能。

想想看,我們如果能以用戶為核心,透過一次次的跨界連結,創造出一個個新的體驗場景,就能創造出許多新的平台;所謂的生態圈,不就是這樣形成的嗎?

這條路需要新的基因,一點都不容易,但是「看得到,就做得到」,在晉升典禮上我送給同仁這句話,這也是我的數位轉型師父常說的。每次遇到瓶頸,他總是勉勵我:「只要想透了,看清楚了,就不會有對手。」也以此祝福大家,看得到,就一定做得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