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二○二○世界盃麵包大賽

亞洲烘焙新勢力

亞洲地區自古以來多以米、麵為主食,
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因美軍進駐才開始接觸麵包。
近二十年來,從日本在世界大賽中嶄露頭角,
之後台灣、南韓與中國先後搶進前三,
讓麵包成了主食新選擇,大大翻轉亞洲傳統,
更在全球烘焙業掀起一波前所未有的滔天巨浪。

2020年台灣麵包代表隊團員,由右至左,分別是歐式麵包選手楊世湖、教練王鵬傑、總教練謝忠祐、甜麵包選手張世彬與藝術麵包選手王宥晟。

2020年台灣麵包代表隊團員,由右至左,分別是歐式麵包選手楊世湖、教練王鵬傑、總教練謝忠祐、甜麵包選手張世彬與藝術麵包選手王宥晟。(攝影者.王文廷)

八小時兩百顆麵包的意志力戰場

台灣果乾策略如何再創高峰?

甫於一月十四日在巴黎落幕的「世界盃麵包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台灣隊第四度參賽,首次沒能奪牌。此比賽始於一九九二年,由法國最佳麵包工藝師(MOF,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克里斯·瓦布雷(Christian Vabret)所創辦,在此獲獎是全世界麵包師夢寐以求的殊榮。最初是每三年舉辦一次,二○○二年日本獲得冠軍,是第一個得到此殊榮的亞洲國家,而台灣隊從第七屆開始參與此一賽事。

二○○六年開始台灣組隊到各地征戰,當年「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簡稱「穀研所」)副所長(時任烘焙組組長)施坤河,在以推廣為宗旨的前提下,號召吳寶春、曹志雄、文世成等三位麵包師組成團隊,並自願擔任教練。經過一年多的練習,二○○八年在巴黎登上世界舞台,初登場就獲得團體亞軍,大大激勵了台灣烘焙業。兩年後,吳寶春在首屆「世界盃麵包大師賽(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獲得歐式麵包大師冠軍,自此台灣烘焙業在世界版圖即占有一席之地,成了亞洲新指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