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你、你,為什麼下不來?

「下、下、下、下⋯⋯!」現場是一群自行車產業的二代企業家,每個人伸出雙手食指,《商周CEO學院》教練廖炳煌將一根長棍放在大家的指頭上。指令是:大家要「一起」把這根長棍往下移,越低越好;唯一的限制則是:下移過程中,每個人的指頭都必須緊靠在棍子上,只要有人指頭離開棍子,就要重來。

請相信我,遊戲規則就這麼簡單,讓棍子往下移。但眼前出現的情況卻是:棍子,不下反上,還越抬越高!

一群平日治軍嚴謹的企業家們,竟然無法讓一根輕棍往下移?經過幾次試誤,大夥兒試圖產生領導中心,統一發號施令,「下、下、下⋯⋯。」但,棍子就是下不來。

這不是特例,其實這遊戲自發明以來,操作成果都一樣。教練問:「大家對目標不清楚嗎?」當然不!「大家不認真嗎?」當然不!

但「為什麼一群有相同目標的人,卻無法達標?」教練邀請大家回想過程,大家陸續拋出:每個人身高不一樣、放手的節奏不一致、指頭很多根、話也很多⋯⋯。

這時教練導入核心議題,「在你的生活、公司裡,有沒有常常出現這樣的狀況:目標很清楚,就是達不到?」

企業家們紛紛點頭,陷入沉思。這是「逆境領導」的第一堂課,一根棍子,讓自己往外觀照、往內覺察。要帶領一個團隊面對逆境,光是自己用心,夠嗎?從策略、執行步驟、授權分工,到訊息傳遞⋯⋯,任一個環節沒扣緊,棍子絕對下不來。

事後教練告訴我,其實棍子越輕,難度越高,因為輕棍會讓你感受不到重量;而當眾人的指頭距離越遠,越無法達成任務,因為大家肢體沒有連結,感受不到彼此,默契便無從產生,無法配搭。

一根棍子,道盡逆境領導的內涵。而最後最精彩的是,教練說出了他看到的真相:許多大老闆在這個情境下的反應是,指著旁邊的人氣急敗壞的說,「你、你、你,為什麼下不來!」

但實情卻是,他,才是把棍子一直往上撐高的那個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