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戰地最前線 聽資深阿兵哥說孤島往事

大膽島傳奇

如果說金門是守衛台灣的大門,大膽島就是護衛門前的階石,距離廈門僅四•四公里,昔日腹背受敵,孤立自強。如今,這座受到軍事管制近七十年的小島,開放觀光試營運。《alive》率先登島探訪,並找到多位曾在此服役的阿兵哥前輩分享軍旅故事,揭開大膽島神秘面紗。

大膽島被稱為「地下城堡、海上公園」,像一艘打不沉的航空母艦。司令台上方的勒石,寫道「自由屏障」。若遇年節,勞軍團在司令台上表演,稍稍紓解戰備緊張氣氛。

大膽島被稱為「地下城堡、海上公園」,像一艘打不沉的航空母艦。司令台上方的勒石,寫道「自由屏障」。若遇年節,勞軍團在司令台上表演,稍稍紓解戰備緊張氣氛。(攝影者.陳鴻文)

金門外海有座只有○.七九平方公里、相當於三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小島,名字與面積不大相符,名叫「大膽島」。它也的確不辱名號,曾是國共對峙最前線戰地,挺過大膽島戰役與八二三砲戰,烽火下,它的身影屹立不搖。

時間:即日起~10/31試營運,遊程約5小時(含來回船程)
登島條件:暫訂明年全面開放。目前僅限金門籍志工及親友1名,曾於大膽、二膽島或烈嶼鄉服役退役官兵及親友4名。每日100人,須向金門縣政府申請
交通:可搭乘立榮航空直飛金門,自金門水頭碼頭搭船至烈嶼九宮碼頭,烈嶼九宮碼頭再搭船前往大膽島
網址:大膽烈嶼跳島遊www.lieyudadan-tour.com

文史作家林馬騰在《思古幽情大膽島》記載一九五○年大膽島戰役這段浴血歷史:「共軍乘夜黑風高以七百餘眾渡海攻擊,國軍不到三百人以寡敵眾,激戰晝夜,千鈞一髮中贏得勝利,使大膽島聲名遠播。」「決戰後,大膽島中央沙灘,屍橫遍野,慘不忍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