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是加分者還是減分者?

花了一整天,看同仁的年中自評表,這事,我向來認真;因為每一張自評表,都是同仁在說話。

我嘗試穿過字裡行間,去感受同仁的心。譬如被問到「目前工作遭遇困難為何?」願意掏出真心者,敢求救,「公司數位政策不明,無法得到肯定」,我感受到同仁對公司的期待。「自己的能力與公司轉型的需要似乎不同,希望面談時討論個人職涯,」我感受到同仁與組織對焦的急切。「無」,有人回答;一個字,我感受到他的灰心,這個字透露了他放棄溝通,因為工作不可能沒有困難。但我相信,在他選擇放棄之前,一定努力過,只是至今找不出與組織對頻的方法。

再譬如「展望未來,您給自己的目標或挑戰為何?」「積極」,短短兩個字,這位同仁不隱藏自己處於「消極」狀態,不管她是否想求救,至少,願意溝通。

除了真心話大考驗,自評表還有一個功能,核對評價落差,有人自我感覺良好,有人自我感覺差勁。「一百分」,我收過一百分的自評表,這位同仁有才氣,但只願意做自己想做的事,當彼此評價落差越來越大,時間一到,我們選擇了分手,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六十分」,一位自律甚嚴的同仁,主管對他滿意度高達八、九十分,他卻總打自己勉強及格,甚至不及格。雙方評價落差如此巨大,這背後反應了什麼?是他無法肯定自己,還是對組織目標不清楚,或者他為了營造某種形象而矯情為之?不管是哪一種落差,都說明組織與同仁彼此對焦的需要。

在看自評表時,我總是問自己,身為一個領導者,我是一個加分者還是減分者?我是一個鼓舞者還是破壞者?位子越高,影響的人越多,我的所作所為,有沒有幫別人增添價值?還是因為我不夠努力、不夠智慧、不夠謙卑,反而讓別人的價值被減損,甚至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災難?

一張漂亮的椅子,需要工匠精心雕琢去打造,但卻不需要任何技巧,就可以被瞬間摧毀。要努力成為別人的加分者,而不是減分者,我總是時刻提醒自己。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