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食米量腰斬,它轉向做大外食市場

賣米也玩客製化 三好米營收逆勢創新高

三好米占全台米的供應量逾15%

三好米執行董事陳信佑(中)透露,家族成員每天11點都會齊聚一堂,現煮現吃當天要出貨的米,只要口味不對勁,就會送回南部工廠找原因,這個習慣已經傳承30年以上。

三好米執行董事陳信佑(中)透露,家族成員每天11點都會齊聚一堂,現煮現吃當天要出貨的米,只要口味不對勁,就會送回南部工廠找原因,這個習慣已經傳承30年以上。(攝影者.賴建宏)

一個產業,市場需求萎縮,銷售量掉了將近一半,該如何逆勢突圍?

根據農糧署統計,一九八四年到二○一六年,台灣人均食米量從每年吃掉超過八十四公斤的米,一路跌到只剩四十四.五公斤,幾乎腰斬。同時間內,台灣的糧商總數也從二萬一千多家,銳減到不足八千家,減幅逼近六三%。

身為台灣米商龍頭的億東企業與其自有品牌--三好米,除了占全台供應量達一五%以上,在過去十年間,以年年賺錢且每年約二%到五%的營收成長,將年營收從二○○八年約三十億元,衝上二○一七年約四十億元的歷史新高水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