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老人種樹

當你身居董事長高位,員工竟當著數百人的面,指著鼻子罵你,你做何反應?

把員工轟出去?當場炒了他?說實話,我其實沒有把握,自己的反應會是什麼,畢竟在當下,領導威信盡失,自尊受到考驗。

春暖花開的週末,典華集團創辦人林齊國到「商周CEO學院」進行私房的逆境分享,他提到這段小插曲。當時,他選擇了不發一語,事後還關心該員,兩人因此成為好友。

其實,這個困窘的情境,考驗的不只是一個人的修養。當一個人缺乏內在價值系統,而必須靠別人的肯定來滿足自我價值時,只要外界的反應不如預期,憤怒或傷心的情緒便不自主上身,陷入外求的迴圈:期待別人→不如預期→自己受傷。

很多時候,我也陷入這個負向的迴圈而不自知,隨著外在環境而搖擺起伏,成為情緒的奴隸。然而,我看到林齊國卻是一個能時時提醒自己,不受情緒擺布的人。

曾經,他是一個難民,從香港移居寮國,再從寮國逃難到台灣;為了活下去,他到印刷廠當小弟、當導遊、賣瓷磚。因為這樣的背景,他總是蹲得夠低,即便現在成為台灣婚宴產業龍頭。為了提醒自己不因權勢的改變而得意忘形,他名片上的頭銜印的不是董事長,而是「學習長」,他說,人生要不斷歸零、時刻學習;他還把總經理頭銜改成「服務長」,總管理處長則叫「整合長」。從名片設計思維來看,這不是一個由上而下、控制他人的世俗權力架構,一切回歸到以人為本。

難民必須蹲低,很正常,但一個人有了點成就,總開始自我膨脹、看不起別人、忽略過程中的幸運,怎麼還能蹲低?

「不斷歸零、時時學習」,林齊國說,這是唯一的辦法。不高看自己、也不低看別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像老人種樹一樣,即便沒機會坐在樹蔭下乘涼或等到果子成熟,但他還是喜歡種樹,只是為了自己當下生命中體驗到的感恩和喜悅。從外求轉向內修,這門課不好修,隨時都可能倒退,卻是人生的必修課。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