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觀察》當習近平只要「有質量的成長」

西進20年台商告白:管你什麼GDP,先殺再說!

天津限產令剛發布,走進某台企廠區內,隨處可見環安標語,員工數反倒冷清。(本圖非口述案例工廠)

天津限產令剛發布,走進某台企廠區內,隨處可見環安標語,員工數反倒冷清。(本圖非口述案例工廠)(攝影者.楊文財)

回顧過去台商西進中國三十年歷程,就像大浪淘沙;上個十年,工資上漲,台商逃亡;又一個十年,環保意識抬頭,成本持續上加,台商再度面臨一次生死存亡的關卡,要逃、要撤?還是要留?十年一淘,還是一逃?

一個在中國打拚二十多年的台商說,就像二○一四年中榮金屬發生粉塵爆炸事件,事後昆山整肅所有粉塵相關企業,現在,昆山事件,像是又敲了一記喪鐘,「一切,又要開始了!」以下為口述精華。

這次昆山停工,是很突然、霸道的,一張紙給你就要停,沒有一點緩衝或宣導。這跟十九大有關,現在要追求有質量的成長,不追求數字,「質量」是現在中國最熱門的字。不然,以前打死我不相信,竟然為了河流超標,叫我不能生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