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第二次驚嘆號

有好幾年的時間,這家曾經被市場追捧、並登上《富比世》封面的企業,消失在媒體的雷達上;記者們以為他被逼迫到角落裡苟活,或許就此被掃入歷史的焚化爐裡。

沒想到,他竟然復活了,並再度以王者之姿重返市場。今年以來,他不但成為美股(標普五百)漲幅第一名企業,還被視為「下一個蘋果」的候選人,他的名字與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緊緊連在一起。

如果用標點符號來為公司下註解,Nvidia(輝達),就像個驚嘆號!

要締造第一次驚嘆號,需要的是眼光;在殺聲震天的戰場上,你得超越眼前的飛揚塵土,看到遠方城池的更多細節,因此即便金鼓齊鳴,你會比別人更敢衝鋒陷陣,終而奪下勝利大旗。

但要締造第二次驚嘆號,光是眼光,還不夠。在全球市場淘汰最快的第一排,從PC時代、手機時代到物聯網時代,三次的產業典範轉移,輝達是怎麼締造第二次的驚嘆號?

關鍵在於,他,認了錯。

「我已經好久沒聽到,一個CEO講話這麼激勵人心了,」與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完成獨家專訪後,副總編輯劉佩修熱切的跟我分享。

認了,是唯一能夠從「錯」抽身,而從「對」重新開始的方法,但請相信我,這卻是最難的部分。因為拿下第一次驚嘆號時,你擁有著至尊桂冠、權力之杖,但在你決定要認了的時刻,你不但得全部放下,還得向所有人坦露自己,最脆弱的、最不堪的,你都得大方的掀開來給人看。

多數人不敢。

為什麼不怕?「唯有人們對你失去信念時,你才會失去權力;唯有當你欺騙你自己,人們才會對你失去信心。」這是黃仁勳的回答,很雋永,卻再真實不過。

每個人、每家企業,都不只想要一次驚嘆號,但唯有認了,我們方能重獲信任,不只是贏得別人的信任,更要贏得自己的信任,如此,讓自己毫無羈絆的,從對處開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