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勞而不苦,累得暢快

二○一五年,景氣出奇的冷,儘管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人潮滿滿,但穿透這個表象,其實,去年全球金融業就裁員超過二十萬人,德意志、滙豐、渣打等銀行的裁員以萬人起跳;能源、科技業也出現十萬人以上的裁員潮。回看國內,無薪假人數也迭創新高。

「未來三年都要乖一點了,」一位香港的歐系私人銀行主管悲觀歎道,「景氣看來還有得拖,不要隨便離職」;一位中國電子業國家代表隊的財務高管則透露,因為看不到中國的好消息,「今年內地市場的預算,我們做兩位數的衰退」;「第四季我們的課程狂掉了二五%,」一位專做兩岸三地領導力訓練的高階主管說,企業營運不佳,就開始刪減人資訓練預算,能省則省。

除了少數位在上風的產業外,這的確是辛苦的一年。那麼,接下來一年的全球經濟到底會怎麼走?

《商業周刊》經研室特別蒐集了二十九份全球重量級金融機構的展望報告,加以深入分析解讀,編製成二○一六年的經濟萬用手冊,在這裡頭,你不只可以看到趨勢的預測,還可以看到不同機構思考邏輯的差異。

除了經濟走勢的預測外,我們還獨家取得了《世界經濟論壇》授權,將其長達四十二頁的報告《大轉折——二十一個科技轉捩點與未來生活》摘錄,與讀者分享。這是一份令人大開眼界的報告,你可以具體看到,美國何時會出現第一位機器人藥劑師,全球會有第一個成功移植的3D列印製造人工肝臟,我們的衣服會變成通訊裝置,智慧人也能進入公司董事會擔任董事……。

過去一年,來自職場的壓力不小,有人受挫、有人沮喪,但同時我也看到有人懷抱希望,在低迷的景氣下自信前行。問了其中一人,他如何保持信心?「我清楚自己的位置,也知道長線方向,對短線的波動也就不以為意,」他形容自己的心理狀態是「勞而不苦,累得暢快」。

是的,世事變幻,但願我們都能抓住長期大勢,不因短線波動而失去信心,隨時警醒。開年之初,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勞而不苦,累得暢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