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加油!台灣黑狗兄

此刻全台灣最關心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小鎮是?

答案是社頭,一個彰化八卦山下的小鎮。小鎮上,一半的人依靠襪子為生,台灣每生產十雙襪子,八雙來自於此。

二十年前,人們說這個小鎮有三多,「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當時從這個鎮上織出的襪子,一雙雙的搭上船,勇闖美國,讓台灣奪下美國襪子進口國的第一名,曾是台灣之光。

然而一年前,去年的三月十五日,一萬二千五百多公里外,美國與韓國的一紙合約(FTA),讓這個小鎮籠罩在「滅鎮」的陰影下。華貴牌絲襪老闆魏平祺憂心預測,韓國跟美、歐FTA生效,「織襪業一定毀天滅地。」

當韓國可以零關稅向美、歐出口襪子,台灣襪子卻平均要繳付一五%關稅,這場不平等的競爭,社頭會被韓國滅鎮?流失的訂單,真的被韓國人搶走了?

《商業周刊》〈大開放‧大賽局〉系列,上一個年度我們以〈阿共‧銀彈‧虱目魚〉為題,追蹤台南學甲,在ECFA簽訂後,中國訂單突然降臨,一百戶虱目魚養殖戶對小鎮經濟、心理面的影響。

同樣是訂單背後的故事,上次是突如其來的中國訂單,這回是突然消失的美國訂單。

副總編輯劉佩修領軍原班人馬,追蹤彰化社頭,在美韓FTA生效後,小鎮逆境突圍的故事。

採訪團隊以約一年的時間,在社頭蹲點,發掘了故事主角台灣黑狗兄李東林,他一輩子最大的夢想,就是做一雙最好穿的襪子;我們並一路追到韓國、印尼、中國、日本等十個城市採訪,只為了找出搶走黑狗兄訂單的敵人。

一雙雙襪子的背後,訴說的不只是全球化戰爭的殘酷,也說著在地小頭家的勇敢夢想。

雜誌上的出版只是開始,我們還邀請了專長關注全球化議題的得獎導演賀照緹、配樂林強、動畫家謝文明、剪接大師廖慶松,以影像記錄了這個勇敢的故事。這是台灣平面媒體首部院線紀錄片,也是台灣首部以製造業轉型為主題,在院線發行的紀錄片。

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黑狗兄。面對逆境時,他總告訴自己:「我不要被淘汰掉,我要留下來!」

四月十九日,謹將此片獻給每位在角落打拚的台灣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