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穀倉裡的神秘贏家

一開始想把安謀(ARM)當封面主角,起因於今年五月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第一天,W飯店的一場派對。

這場派對上,微軟、Google、高通、仁寶、廣達、華碩、宏碁等,國內外科技大廠幾乎到齊。這場派對的主人,正是蘋果iPhone、iPad熱銷的幕後推手,也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的頭號敵人—安謀。

吸引這些廠商同聚一堂的,不是安謀的製造能力、軟體平台或銷售通路。事實上,它像隱形人,藏在各類科技產品中,消費者需要它卻看不到它。它隱形,科技大廠卻投靠它,因為它採取獨特的商業模式—用最便宜的價格,與最多的廠商合作,出售全球最值錢的腦袋,架構出科技史上前所未有的合作聯盟。

多便宜?以蘋果、三星、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為例,每出售一支,安謀只賺○‧五美元專利費,以一支手機五到六個晶片來說,平均每顆晶片只收新台幣兩元多。 與多少夥伴合作?相較於英特爾從晶片架構、設計、封測、銷售一手包辦,安謀只專心做一件事—設計最有效率的晶片架構,授權給最多廠商用。因此,它能服務七百五十家公司,進行一千個以上的晶片開發計畫。

它的腦袋多值錢?安謀用一千九百名員工,創造出新台幣近四千億元市值,平均每人創造兩億市值。這個數字,是宏達電員工平均創造市值的三倍、英特爾的五‧二倍、超微的十五倍、鴻海的十七倍!

只賣頭腦、不賣晶片;致力分享,不求獨大。這家神秘公司,從英國劍橋鄉下一個養火雞的穀倉中起家,二十年來,靠著螞蟻般的集體力量,如今挑戰科技巨獸英特爾。未來誰勝出?股價是先行指標,已率先反映市場看法。

繼上期「一百分的輸家」後,這是我們呈現給讀者的「科技第三波現場」第二部曲。

本期另一個封面故事,由本刊與Yahoo!奇摩攜手合作,同樣呈現「身體小、力量大」的精神。

在台灣的角落,正有一群為理想而努力的「傻瓜」,他們雖是小人物,卻是台灣進步的原動力,這群平民英雄的「微革命」,正由寡而眾,改變著社會,也改寫成功的定義。

安謀與台灣傻瓜,都讓人看到,再牢的框架也能突破,再小的身軀也能成就大事,未來有太多可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