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種樹的故事

小時候,我們有植樹節。三月十二日,國父逝世紀念日要種樹。至於為何是那天,相信許多人也不一定真正弄清楚過。現在種樹跟國父關聯好像變少了,但種樹的重要性比當年有過之而不及。

最近一個種樹的故事,是我聽商周服務組召集人胡釗維說的:

話說,中鋼旗下有家子公司中龍鋼鐵,今年六月申請在台中龍井擴建鋼鐵廠,結果聽說到目前尚未過關。尚未過關最大門檻,既非中龍沒有新技術,也不是它一億元的擴建資金還沒到位,說穿了,竟可能是它還沒種植好二十公頃、達三萬棵的相思樹與苦苓樹!

因為,這座大鋼鐵廠,預計新廠蓋好後,每年將會增加約一千一百七十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超過目前全國總排放量的三.五%,因此,環保署要求中龍鋼鐵,必須在六年內減碳一五%,但這談何容易,折衷的方法只有造林一途,種植三萬棵樹木,可以讓它達到減碳一五%的目標,但要在預定的台中大肚山上種樹,加上六年的維護費,中龍估計得付出將近二千六百萬元,這個數字,已是其擴建鋼鐵廠投資的四分之一強。

如果不去種樹呢?那中龍鋼鐵可能就得一年繳新台幣十五億元二氧化碳排放費,相比之下,將近二千六百萬元的造林費用的確便宜許多。

哇!沒想到種樹這麼強!不禁想到,國父曾說:「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還真是先知灼見啊。

這個故事只是本期由釗維主做的封面故事當中很小的一環。「低碳經濟」概念,已經被形容為啟動下一次工業革命的主力了;中國「十一五計畫」(二○○六年~二○一○年)有三分之一的發展項目都放在低碳概念上,企業不減碳,五年後商品也可能進不了全世界最大的通路沃爾瑪(Wal-Mart),它還關係到相當一個台灣人口數的就業機會……。

這是個大趨勢,而且想到地球的未來,想到綠綠的樹,還可以變成金光閃閃的搖錢樹,我們真是要說:這真是個好趨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