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關鍵時刻,定義自己

兩張照片,串起本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之一:「如何避免悲劇重演——深入災區,體檢國土。」

八月十三日下午,高雄六龜鄉的巴斯蘭溪上,一條繩索、一個流龍,把困在山裡的新開村民一一運送出來。其中,一位戴著鋼盔的父親,緊抱著懷中的小女孩,當流龍抵岸時,小女孩臉上的驚恐,揪住了我的心。

另一張,則是高雄寶來鄉的空照圖。「這張照片上,有所有的解答!」資深攝影賴建宏一語道出。圖片中清晰可見昔日繁華的寶來溫泉聚落,飯店、國小、超市聚集在此,周圍蓋起一條條產業道路。道路,引來人、車,帶來繁榮,但也可能帶來毀滅。

第一張照片,是大自然對我們強而有力的控訴;第二張照片,則讓我們過去對這塊土地的作為一覽無遺。

最近,我常想著一句話,也與很多人分享:關鍵時刻,定義自己。

這是台灣的關鍵時刻,小至個人,大至國家領導人,不管你說了什麼,但你的作為、抉擇,在這個時刻,鎂光燈一打過來,一切都無所遁逃,它定義了你是什麼樣的人,揭示你的本質。

不是嗎?關鍵時刻,每個人都必須做出選擇,它可能是一個失敗的關頭、也可能必須做出獨排眾議、或讓你不愉快的選擇。但這個時刻,會讓你有機會重新定義自己,決定未來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

就像本期的另一個封面故事:「電子書 大商機」薄薄一公分的電子書閱讀器,卻正在改變全世界,國內外大廠紛紛搶進,人們的閱讀習慣逐漸改變。你的下一代,未來可能接觸的第一本書就是電子書。

它,帶來的革命,不僅是閱讀革命,更串起了一個新的知識平台,這是一場知識革命,也讓產業重新洗牌。掌握住此趨勢的人,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然而,揭開這場革命序幕的英雄,從亞馬遜線上、E Ink、Sipix等公司,他們都為了這個趨勢準備許久,有人燒光了資本額,有人苦熬了十年才出頭。但終究,他們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了名字。

英雄常常是孤寂的,但是,他們懂得要在關鍵時刻,定義自己。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