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不再需要聰明人名單!

這個週末我飛香港見了一個人,Google 執行長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

他是Google兩位創辦人拉瑞.佩吉(Larry Page)、瑟吉.布林(Sergey Brin)面試進公司。當時兩位同為二十九歲的年輕人,而後讓位給這位前輩,三人共治。在美國網路界,這樣模式是常有的,早年的雅虎也是如此。施密特擔任Google執行長後,不負所託,他把一家有潛力的小公司拉拔成世界巨星,股價去年飆高到七百四十一美元。這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資訊博士,擔任過昇陽科技的技術長,改革過知名網路軟體公司網威(Novell),在Google是他生涯第二度擔任執行長,《哈佛商業評論》與《財星》雜誌的記者都有深入的報導過。

這次在香港,他分別邀了兩岸三地的三家媒體碰面,除了商周外,就是電視台CNN。

施密特很性格的,能開飛機。在《哈佛商業評論》的專訪,探討當年他如何將陷入危機的Novell,扭轉頹勢,很精彩。這位空降執行長說,這是他第一次當家,還真不知道怎麼當執行長,但必須即刻展開裁員、穩住優秀員工。想想看,當時他身處Novell無異於一位盲人,誰是優秀人才?位階高的就是優秀人才嗎?拿到一份組織圖就能搞定事情嗎,當然不是。但很快的,他以「聰明人推薦聰明人」的方式,做出一份百人聰明名單,這是內部的關鍵人才名冊,也是日後改革見效的關鍵。

身為執行長,施密特在Novell與Google面臨的挑戰是全然不同,前者面臨危機,後者要「轉」大人。那天在香港專訪時,我好奇的問他:「在Google,你也有一份百人優秀名單嗎?」他笑了笑回答:「沒有。」原因是,處境不同。在Google,他確保事情的源頭做對:要網羅全世界最棒的腦袋進入。所以他的管理重點,Google在全世界任何一地聘用的工程師,即便只是基層,都要經過他及兩位創辦人點頭。

這家全球矚目跨國公司的執行長,竟然工作重點在看履歷,這聽起來很奇特。但,當公司都是聰明人,你還需要列聰明人名單嗎?你還需要天天救火嗎?

這次在香港,他還跟香港媒體談到,針對微軟(Microsoft)最近提出以四百四十六億美元收購雅虎事件,他曾致電雅虎執行長楊致遠,商談反雅虎購併之事。看來,除了看履歷,這件事情正讓他很操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