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走訪胡雪巖經商路徑

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十一點鐘,《商業周刊》辦公室仍燈火通明,一場討論本期封面故事的會議剛結束。遠方的煙火此起彼落,倒數計時的歡樂氣氛在冷冽的空氣中散播。

這不像一個該工作的夜晚,一大夥人窩在會議室討論標題,一堆古人、今人的名字夾雜在熱鬧的討論聲中,延續中國商界新顯學:「一邊學傑克‧威爾許,一邊學胡雪巖」的討論,一位同仁還打趣,要舉辦東西方高峰論壇,讓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執行長與十九世紀中國頭號商人對話,笑翻全場。

高陽筆下的小說人物胡雪巖,在中國清朝末年的正史上,是被記載的一號人物。他留名史冊的名字是胡光墉,大家廣為熟知的「雪巖」則是他的號。最近,因為寫清朝帝王小說著名的二月河與人合著的《胡雪巖》問世,再度引起大家對這位清朝紅頂商人的熱切討論。商周也以六次篇幅連載了這小說,我個人對這本小說是有期待的,因為我非常喜歡二月河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的帝王系列,因此非常好奇二月河會如何重新詮釋胡雪巖?與出版商討論,出版前在商周先披露,以饗讀者。連載後,不過各界反應不一,有人認為功力不如高陽。

不論如何,能讓兩位當代歷史小說家同時提筆的商人,也只有胡雪巖一人。

胡雪巖是徽商代表,過去我們曾經製作過晉商封面故事(聚富五百年),這兩大派商系的發展很不同。胡雪巖的崛起非常傳奇,殞落也很快,他發跡開錢莊那年是一八六○年,三十七歲;他破產是一八八三年,六十歲。因為政商關係,二十三年間,他崛起成為清朝第一大商人,而且被皇帝御賜紅頂的商人。豪宅的富麗堂皇更不難想像,為姨太太蓋的一幢樓房,高高的紫檀木柱子,雕刻一百頭獅子,而且是金眼獅子。

一個錢莊的夥計,因為結識兩位政治貴人——浙江巡撫王有齡、清朝名將左宗棠,在國家疲弱之際,得以游走於洋人、朝廷、地方幫派間,做起獨門軍火生意、囤貨致富,有其很特殊的經商手腕,也有其重然諾的根深價值觀。《商業周刊》主筆陳雅玲這次特地走訪胡雪巖的經商路線,並專訪如他僅留的商號胡慶餘堂,而有深入的報導。共同合作的研究員則是對歷史有深入涉獵的楊少強。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