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百萬美元小孩

《華爾街日報》曾經做過一項計算,富裕家庭將一個孩子撫養到十七歲的最低開銷為八十萬美元。如果再算上私立學校、保母等額外開銷的話,消費總額將增加到一百六十萬美元。他們為這些孩子取了一個名字——One Million Kids(百萬美元小孩),折合新台幣三千多萬元。

二○○五年,英國《經濟學人》也曾對全球的白領菁英家庭,研究他們栽培子女的教育費用,結果是折合新台幣千萬元的代價。

這好似全球的教育軍備競賽。

「努力考試、進一流大學、有好工作」,這三部曲,在不同國家、不同年代的父母反覆演出。北宋汪洙寫道:「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你看,這年頭,皇帝都沒了,社會的普遍意識還是如此。

你知道,布吉那法索在哪裡嗎?不知道,沒關係,也不重要,但是它可以有助於你取得進入台灣的歐洲學校。你知道,如果你願意花約新台幣一百萬元的顧問費,在美國有專門的顧問公司可以協助你孩子進入常春藤名校。從主筆陳雅玲與研究員呂燕智的研究,我真是大開眼界,看到全世界父母在教育投資上的手筆、企圖。

我理解這些父母在一擲千金,尋找捷徑的心情,也在思考,除了金錢外的管道。

這期封面故事的筆下人物武雪玲,她女兒,是新竹雙語實驗中學第一位拿到哈佛大學全額獎學金的人。讓女兒上全球一流大學,她做了一件關鍵的事,不是砸錢,而是帶女兒去爬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最後,美國最好的四所大學,包含哈佛、普林斯頓、史丹佛、耶魯,都提供獎學金。

我的教育主張一向隨興,我的孩子就讀的是一所很棒的公立森林小學——直潭國小,同學中有台大教授的孩子、上市公司老闆的孩子、也有智育偏低者、經濟狀況不佳者,這是一個真實的台灣社會。我的孩子必須理解,也學習與上流社會、中產階級、下流社會的人相處,不卑不亢。

如果他有資質,有一天,我會帶他走訪哈佛、劍橋、牛津校園。若無此天分,不卑不亢,快樂自信,是我對他最大的祝福。至於,百萬美元小孩的教育重裝備,抱歉,就甭想。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