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顛覆墨國

幾年前,我曾經從美國聖地牙哥入境墨西哥提娃娜(Tijuana)。開車過境時,朋友多會提醒,要小心,別被警察丟毒品進車內栽贓並乘機勒索。十多年後,除了繽紛的色彩外,墨西哥留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窮、亂、索賄。

今年,我再訪墨西哥,情緒上有舊地重遊的熟悉,更摻雜著對墨國能否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好奇。三個月前,高盛證券的第一百三十四號全球經濟報告出爐,點出「N-11」的概念(中譯為「新金磚十一國」),其中最受矚目的國家就是墨西哥:二○五○年,墨西哥將超越俄羅斯、英國、德國,成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同時,其國民所得也將超越BRICs的三強中國、印度、巴西。我們印象中的沙漠窮國,將會變成世界巨人,這是經濟學家的象牙塔數字,還是有跡可循的軌道?

再訪墨西哥後,有些刻板印象被顛覆:

其一,墨西哥雖然窮人不少,貧富差距的嚴重性也排名全球第四,但它富裕的一面,台灣人多不知。譬如,全世界的第三大富豪是墨西哥人。墨西哥的有錢人多擁有私人飛機,一位台灣人很苦惱的說,他每天早上都會被直升機吵醒,因為他家旁邊是一處有錢人的停機坪,隆隆聲響就像定時鬧鐘般,固定叫醒他。商界與政壇菁英搭飛機上班或開會,貴族學校放長假時來接學生的交通工具可是私家飛機。此外,在台商梁輝騰先生的介紹下,我們這次還去拜會一位義大利後裔的墨西哥地主。這是一個很有品味的老先生,他位於高級住宅區的家,有溪有湖,還有一座動物園與教堂,占地六千坪。

其二,人種的多元性。好萊塢電影,把墨西哥人丑角化。老是仙人掌、沙漠,黑黑矮矮的草帽老墨。墨西哥曾經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所以,現在白種人還不少,特別在菁英階層。訪問時,我時有迷惑:對面坐的,是墨西哥人嗎?

在製作這次「N-11」專題時,我一直在想,該如何傳遞「新」墨西哥面貌給讀者。尤其,這是一個未來在世界經濟地圖上,會越來越重要的新興勢力。

當然,一個躍升中的國家,如果商人總是辨不清「官兵與強盜」的分野,總活在必須有三層鐵門保護的恐懼中。躍升的前景,還是會有所保留。最後,要感謝由廖世傑代表帶領的我國駐外單位同仁,協助《商業周刊》完成這次跨國採訪。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