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抱負,可以讓一個人在水面行走

「抱負,可以讓一個人在水面行走」,這是印度軟體股王Infosys創辦人莫西(N. R. Narayana Murthy)的話

今年初,《商業周刊》採訪小組重返印度,除了重新檢視印度總體環境外,還特別深入一家軟體公司Infosys,一探印度何以能夠囊括全球近半數的全球委外代工軟體產值!

這是一家成立二十五年的公司。可以想像,在二十五年前,印度的政經環境有多麼艱難,即使今天的印度,環境都遠遠不及台灣。但在一片科技沙漠裡,卻孕育出一家國際化程度甚至超越台灣龍頭企業的公司。

他們不止高成長、高獲利,他們更瞭解人才的重要,每年花一億美元培訓人才,隨時有五百位候選的領導人選;他們也領先台灣推動公司治理,公司高階主管的薪酬一清二楚,列出八大細項,符合八國財報水準。在當時的印度,他們曾因此被嘲諷。

但成果是,他們受到投資者與客戶的信賴,贏得最佳公司治理、最受尊敬、最佳經營管理等各項國際大獎,也在美國市場享有三十八倍的高本益比,股價高達八十美元,享受比同業高七%的溢價。

一切的答案都指向:願景、抱負、價值觀。

這家公司的七位創辦人,從第一天起,就要成立「受人尊敬企業」的願景,不曾改變,不管前十年公司面臨無米之炊,或者現在大家已成當地億萬富豪。

莫西說:「價值,能驅動個人、公司和國家。」他驅動了前二者,也正在推動印度。在社會上,他總是帶頭為機場、基礎建設、政府效率、國家競爭力等議題發聲,更不惜成為執政者的頭號麻煩製造者。他,不畏權勢的硬頸精神,為當地媒體所推崇。

而到今天,他還住在二十五年前的平房老宅。從他身上,我們理解,一家公司如何衝出三流的貧民窟,躍升國際舞台,成為一流企業。

本期,除了印度,我們還帶領讀者重返金磚四國,持續追蹤四國現況。下期,總編輯與三位夥伴們將繼續推出〈發現新金磚十一國〉系列,並從墨西哥帶回第一手報導,以饗讀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