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取代,這碼子事……

你會被取代,我會被取代。地球上的每天、每月、每年……,都在上演「取代」的戲碼。這期《商業周刊》,在三篇重點報導也以不同角度談:取代。

其一是,本期隨刊附贈的《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專刊專題:〈二○○五年最受尊敬的企業〉,透過排名在傳遞取代的訊息。蟬聯霸主七年的奇異,今年被微軟取代,成為新的全球最受尊敬的企業。產生這變化的因素是,今年,計算分數的權重改變,創新力取代誠信,成為權重最大的指標。同時,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也因在〈管理大師排行榜〉上,緊接於彼得杜拉克之後,成為全球影響力第二的管理大師。如果加上杜拉克已逝的變因,應該說,蓋茲在全球的地位不僅是最受尊敬的企業領導人,也是最有影響力的管理大師。

第二個取代,是透過「重看亞洲四小龍」,我們看到昔日四兄弟的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約當每人國民所得〉,如今龍頭與龍尾都同步更換,前者由新加坡取代,後者則因台灣被韓國超越,而有了不同的競爭局面。十七年前,《商業周刊》主筆陳雅玲曾領銜製作一個韓國封面報導;十七年後,她二度重返漢江,費時四個月,完成本期〈贏者圈外的韓國〉,以不同眼光檢視韓股創新高的繁榮背後。

第三個取代,是透過本期封面故事〈工作五十年,活出兩輩子〉,談「第四個退休時代」興起,它將取代舊時代的退休觀念。過去,五十歲是人生工作的終點站,人們準備畫句點,下車退休了。所以,這年紀的人不再有夢。

然而,未來的世界,人們的平均壽命會長達九十歲,五十歲不過是青年,一個中間站。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無聊而冗長的度過漫漫五十年,那麼,是否可以讓自己活出兩輩子的價值。如果,你第一輩子的角色是董事長,第二輩子的角色是否可以變成飛行員或者電視明星。這不是不切實際的想像,而是正在發生的故事。透過《商業周刊》主筆劉佩修的筆,我們看到大趨勢下的新人生故事。

最後,要代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向讀者致意。由於,施先生身體不適,需要調養,所以本期是他的專欄最後一次推出。他希望我代為轉告,過一段時間,他身體調養好後,會重新與讀者見面。謝謝大家的關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