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另創新局 大企業愛用空降執行長

當公司掌門人出缺的時候,從內部找人,還是到外面求才比較能夠為公司開創新局?在CEO〈執行長〉折損率高又快的這個年頭,董事會可能不能等到CEO出缺才來思考這個問題。

喧騰一時的迪士尼公司「企業版仙履奇緣」終於塵埃落定。當eBay現任執行長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婉拒試穿玻璃鞋之後,尋人的注意力又回到集團內部,最後終於選定了迪士尼的第二號人物艾格〈Robert A. Iger〉出掌全美最大的娛樂媒體集團。但是話題並沒有隨之消失,因為相較於同時間的惠普電腦執行長人事案,迪士尼採取內部晉升的方式,顯得頗不尋常。

當企業要尋求新的掌舵人時,究竟是向外獵人頭好呢?還是從公司內部拔擢人才好呢?業界和學界一直沒有定論。

「對於一個亟需革新的公司而言,從內部晉升執行長是極不尋常的做法。」專長仲介全球企業高階主管的史賓塞史都華公司〈SpencerStuart〉顧問丹尼斯.凱瑞〈Dennis C. Carey〉指出:「姑且不論迪士尼這項人事決定的好壞,艾格就像是聽令於總司令的前線指揮官,當總司令遭到撤換的時候,負責執行命令的前線指揮官又如何能夠保持距離,置身事外?他又該如何調整他的戰鬥部署?」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艾格在新職上的表現成功與否,端視他是否有超越前任的眼光和能力,也就是他是否能夠表現得像是從公司外部找來的新人。

內部拔擢 員工士氣的打氣筒

從內部拔擢CEO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激勵員工士氣。「內升等於是向組織內部傳遞了一項重要的訊息,顯示組織內部的升遷管道順暢,」華頓商學院的管理學教授尼可拉吉.史格勒科〈Nicolaj Siggelkow〉認為:「只要你表現好,就會獲得升遷。」華頓的會計學教授韋恩.桂〈Wayne Guay〉也同意這項看法。「在許多企業中,執行長的職務可能被許多主管視為職場競賽的終極目標,而這項競賽則是工作表現的動力,」桂教授指出:「如果企業從外部聘請執行長進來,無異敲碎了這些主管的期望,奪走了他們的競爭目標以及動力。」

其次,由公司內部晉升最高行政主管還有安定人心的效果,表示許多二級主管不用擔心飯碗不保,因為通常外聘的執行長往往會帶來自己的班底或管理團隊。華頓人力資源中心主任彼得.卡匹里教授〈Peter Capelli〉指出:「由內部晉升的執行長比較容易令員工覺得安心。」桂教授也認為安定人心非常重要。「穩定人心是內升執行長的任務之一,」桂教授指出:「至少維持現狀六個月,避免進行激烈改革,儘管這是董事會和股東所要求的。」

由公司內部拔擢執行長的第三項優點是企業文化和智慧財產得以存續。「對一家組織複雜,業務多角經營的企業而言,外聘的執行長往往需要一段較長時間的摸索期,遭遇問題時也不曉得向誰求教。」史格勒科教授指出:「內升的主管熟悉組織的運作,也知道從哪裡尋找答案。」

向外徵才 推動改革沒有包袱

除了迪士尼之外,寶鹼〈Procter and Gamble〉和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等大型企業,最近的執行長人事異動,都是採取將公司的第二號人物扶正的方式。

根據華頓管理學教授馬丁.康永〈Martin Conyon〉的調查,目前全美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執行長是由內部晉升的,但是外聘的比率卻在逐年增加當中。康永的資料顯示,在一九七○年代,只有一五%的外部候選人會成為另一家公司的執行長,但是到了一九九○年代,這個比率已經成長到二六%。同樣的趨勢也發生在英國。英國企業外聘執行長的比率由一九八九年時的二五%,增加到一九九九年時的三五%。

另外,根據卡匹里教授的統計,一半以上的美國企業當有副總以上的高階主管職務出缺時,都會雇用獵人頭公司代為搜尋適合的人選。

如果由內部晉升執行長有上述種種優勢的話,何以又會有越來越多的公司要向外徵才呢?「這不是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可能也沒有公認的標準答案,」康永教授認為:「但是一般的看法是,由於過去二十年來,企業的董事會對於管理品質越來越敏感,也越來越積極,因此他們對於現有的管理團隊不滿時,很容易傾向跨出公司圍牆,從外面尋找合格的人才來進行改革。」因為從公司內部晉升主管,容易被解讀成董事會對於企業目前的營運和管理情況表示贊同;而一般認為空降部隊推動改革的時候,比較不會有包袱。

最重要的是,由內部晉升執行長,往往會錯失了引進新創意、新管理方式和新動力的機會。特別是對於身處劇烈變遷環境中的行業而言,如何甩掉包袱,跟上腳步就顯得格外重要。而這也正是艾格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每家企業執行長——無論是外聘或內升——的當務之急。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