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蝴蝶效應

「見景生意」,這是焦廷標、華新麗華榮譽董事長商場五十年體悟的智慧。

在他的詮釋裡,花木蘭見北鳥南飛,判斷即將有動靜。三國諸葛亮借東風,源自對大自然的觀察,所以「借」來做破敵之用。做生意也是如此,商機從沒有消失,有人看得到,有人看到了沒感覺,「門外有高低」,洞察力決勝負。

人稱「焦師父」,生意做到精、做到全,商機起落他都瞭如指掌。電線電纜起家,到今天還在做;半導體起來了,他有份;手機紅了,他也參與零組件;近兩年熱門的液晶電視,也支持兒子放手一搏。見景生意不難懂,難的是見了景,化成正確的動作。焦師父在兩個半鐘頭的專訪中,笑談間,抖出了不少他沉澱多年的生意智慧。

這期的封面故事也有「景」,台灣、香港、上海,不同的場景,有一個共同的商品特別熱,它叫做「人民幣」。

今年以來,看好人民幣即將升值,超過一千五百億美元的熱錢在亞洲集結,有人在香港開了人民幣戶頭,有人直接進大陸換了現金;台灣也不寂寞,沾了人民幣的光,新台幣短短六天,升值了五.四五角,上揚一.七%,期間更創下近十四個月來單日最大升幅。上市公司財務長,過去在大陸賺了錢,恨不得連夜把錢匯出;現在反而使出渾身解數,各種夾帶的方式,希望把錢多留在大陸半年、一年。

這些「景」說明了一件事,人民幣成為繼美元之後的世界強勢貨幣,這一天已經逐漸逼近。不管貿易往來、投資理財,都不能低估人民幣升值,未來在你身邊產生的衝擊。

自然界有一種理論「蝴蝶效應」,是一名氣象學家提出大膽假設:巴西的一隻蝴蝶鼓動翅膀,會不會引發美國德州的龍捲風?主要描述事情的不確定性和混沌不明。更進一步解讀,不要低估一隻蝴蝶的力量。

前進亞洲的熱錢,就像是一隻隻蝴蝶,不請自來,而牠們尋覓的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千萬隻蝴蝶聚在一起,更難想見會產生多複雜的連動效應。不管你持有的是台幣、美元,還是從事出口、進口生意;多想一下,這個變化,並不單純。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