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與老頭子交朋友

在職場上,有的人職位並不低,年紀也一把了,但想事情的層次就不像是坐在那個位子上的人應有的思維。抱怨公司、抱怨老闆、抱怨部屬,似乎全世界都錯了,只有他沒錯;反之,有的人很不同,在位階還很低時,思維就能有主管的格局,後來在職場果然一路晉升。

你呢?你的腦袋裝了什麼?裝滿了抱怨,還是裝滿解決問題的企圖?

一個人的腦袋裝什麼,與他的交友,關係密切。在職場上,有一種人很特別,年紀不大,但總交往一些「老頭子」。「老頭子」是比較誇張的說法,意思是刻意與年長者交友。這類的人不多,因為,你與長者不一定說得上話,所以就算你想靠近他們,也不一定行得通;再者,長者喜歡倚老賣老,讓人不耐煩。

奇妙的是,這些問題絲毫困擾不了我的一位朋友。他就是有辦法,與一些大他十歲到二十歲的「總」字輩為伍,而且形成一個朋友網絡,久而久之,他的視野也隨著提升。他是非常刻意在經營自己的「良師俱樂部」,而且做得很不錯。

〈建立你的良師俱樂部〉是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主題,由資深撰述周啟東與資深記者林亞偉共同製作。這題目是從最近來台訪問的日本最有影響力的漫畫家弘兼憲史的系列著作「島耕作」而來。這位虛擬人物」」島耕作原本只是一個小科員,後來一路升官,到最新系列,他已變成執行董事。他的故事受到廣泛歡迎,是因為作者深入辦公室文化,絲絲入扣,讓許多日本人產生心理投射,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島耕作。在島耕作的辦公室哲學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建立自己的「良師俱樂部」。回想你的職場道路,這一路上,有多少人幫過你,幫你過關斬將?你與他們如今是什麼樣的互動?

離開學校,你還是需要老師,而且更需要良師。

在商場上,部分台灣企業家有「易子而教」的傳統,也就是把孩子託給另一位商場老闆,請他代為教導。受託者就成為孩子的職場良師。中華開發代理董事長陳敏薰就是一例,被父親託給劉泰英代為教導經商之道。

你的成長背景或許與陳敏薰不同,但是,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良師俱樂部。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