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七公克的智慧

我的好友、民視「消費高手」主持人支藝樺過年後要出版一本有關健康的書。我雖然知道她近一年都很關切這個議題,但還是很訝異她掌握趨勢的敏捷性。

她說,以前有些時候費力約重量級來賓,搞半天,收視率不見得有起色;但現在,只要議題與健康有關,收視率就暴增。腦筋很靈活的她於是交代執行製作,日後每一集議題發想盡量朝「青菜蘿蔔與健康的連結性」。她說:「青菜也能變黃金。」

現代人很難搞定,不景氣下,大家的消費都緊縮。這句話對,也不對。雖然要現在的人從口袋掏出錢,很難,但,找到兩個竅門,事情也沒那麼困難。例如,前述支藝樺轉型的案例,如果她執著於「消費高手」的既有定位,認為談健康就扯遠了,那麼她的節目就不可能長期成為同時段的領先者。

這使我想起去年《經濟學人》報導過一個例子-美國史洛斯基餐廳(Schlotzky's)。他們目前擴展到全世界十國、六百五十家餐廳,是相當成功的休閒餐廳品牌。他們賣的食物不特別,就是三明治,但為什麼當麥當勞帝國逐漸褪色,他們卻異軍突起?因為他們的食物重視健康趨勢,譬如「亞洲杏仁雞捲」號稱脂肪含量不到七公克。

七公克看起來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卻是智慧之所在。七公克的後面,代表主事者洞悉消費行為的大轉變,這個洞察力就是智慧。你的工作、你的生意、你的生活中,有多少你洞察不到的「七公克智慧」?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主題〈你吝嗇、他怕死、我賺錢〉,談如何扣住時代趨勢。企畫者是《商業周刊》資深撰述周啟東。

除此之外,這期《商業周刊》的另一重頭戲是〈掏空兩千億,沒人在牢裡!-誰讓十五大金融弊案經濟犯逍遙法外?〉的調查追蹤。身為納稅人的你我,可能不知道,台灣掏空金額最高的前十五大弊案主嫌,至今判決都未定案。也就是說,有的案子懸宕超過六年,但正義還沒伸張。讓我們這群無權無勢的小老百姓看了真想破口大罵。誰該為這些懸宕的經濟弊案負責?資深記者江慧真有很深入的追蹤,並專訪司法院長翁岳生與法務部長陳定南。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